習:拓綠色能源 減校外培訓負擔

習近平到訪陝西綏德實驗中學。

  (星島日報報道)官方最近力推教育「雙減」(減少作業和校外培訓負擔),導致大批教培機構倒閉。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陝西省榆林市考察,專門前往一家中學,指出要「真正把過重的學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減下來,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他還強調,「煤炭能源發展要轉化升級,走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

  本月十三日至十四日,習近平深入榆林企業、農村、學校、革命舊址等進行調研。地處陝北的榆林是國家能源基地。他首先來到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循環經濟煤炭綜合利用項目規劃建設運行情況。

  他強調,煤炭作為中國主體能源,要按照綠色低碳的發展方向,對標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立足國情、控制總量、兜住底線,有序減量替代,推進煤炭消費轉型升級。煤化工產業潛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為化工原料的綜合利用效能,促進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把加強科技創新作為最緊迫任務,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積極發展煤基特種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

  一九四七年底,毛澤東率領中央機關由延安來到米脂縣城東南的楊家溝村,在這裏戰鬥生活了四個多月,指揮了全國解放戰爭和西北戰場,領導開展土地改革運動。

  習近平來到位於楊家溝革命舊址,參觀中共中央「十二月會議」舊址、毛澤東舊居、周恩來舊居等,追憶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輩豐功偉績。他強調,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賡續紅色血脈。

  習近平還在綏德實驗中學與師生交流。他指出,我們辦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提升社會文明程度,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全民族創造活力。要「厚植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全面提高學校教學質量,「真正把過重的學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減下來,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他在郝家橋村說,讓鄉紳們過好光景,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共產黨就要把這件事情幹好,不斷交上好答卷。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