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軍擊斃大撒哈拉IS首腦 馬克龍:反恐重大成功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四(16日)凌晨宣布,極端組織「大撒哈拉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n Greater Sahara,ISGS)的首腦薩赫拉維(Adnan Abu Walid al – Sahrawi)已經被法國軍隊擊斃。薩赫拉維為大撒哈拉地區伊斯蘭國的領袖,馬克龍發文形容:「這是我們在薩赫勒沙漠打擊恐怖組織的鬥爭中取得又一重大成功」。

薩赫拉維的組織曾在2017年尼日爾一場致命襲擊中擊斃4名美軍和4名尼日爾軍人。去年8月,薩赫拉維親自下令殺害6名法國慈善機構員工和他們的尼日利亞籍司機。而在馬里、尼日爾與布基納法索地區發生的襲擊,大多亦大撒哈拉伊斯蘭國所為。

這個經常爆發衝突的「三國邊界」區域,常被大撒哈拉伊斯蘭國和「基地」附屬組織「支持伊斯蘭和穆斯林組織」(Group for the Support of Islam and Muslims, GSIM)鎖定為目標,令不少平民及士兵喪生。法國軍隊曾根據鎖定聖戰士領導層的戰略,擊斃大撒哈拉伊斯蘭國數名高層成員。

今年6月,在薩赫勒地區駐軍超過8年後,馬克龍宣布減少法國在當地參與反聖戰士新月形沙丘行動(Operation Barkhane)的部隊人數,以重新聚焦在反恐行動與支持地方部隊上。

馬克龍表示,「今晚全國緬懷所有在薩赫勒地區因為參與藪貓行動(Operation Serval)和新月形沙丘行動而為法國殉職的所有英雄、失去親人的家庭以及所有受傷的人。」並強調他們的犧牲不會白費,將連同非洲、歐洲與美國夥伴,持續這場抗戰。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