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人因奏凱振奮 對手指加州只是特例

州紐森周二晚勝選後在沙加緬度加州民主黨總部見媒體。美聯社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州長紐森在共和黨發起推動的罷免公投中勝選,沒有多少民主黨人會感到驚訝。但他們對於他如何做到都感到高興,認為見到明年中期選舉得利的跡象。

民主黨中人認為,透過將投票變成對前總統特朗普和其支持者「極端抗拒」防疫措施立場的公投,紐森創造成功求存方程式,或可供明年中期選舉中數十場選戰作參考。由部分焦慮的民主黨選民帶動的高投票率,反映民主黨人對於即使特朗普沒在選票上亦雀躍向他投下反對票。

擔任民主黨國會競選委員會主席的國會眾議員馬隆尼(Sean Patrick Maloney)指出,加州選民今次拒絕了「環繞叛亂和否定疫情的共和黨品牌」。

但共和黨對今次結果卻老神在在,認為在一處自由派大本營慘敗不代表該黨在佛州或喬治亞等搖擺州的選戰結果,又聲稱今次只是被一名有瑕疵的參選人拖累—在這個特朗普去年得票率少對手三成的州裡、多番提及獲特朗普支持且鮮有吸引搖擺市郊中間派選民的非裔保守派電台主持艾德(Larry Elder)。

但曾抨擊艾德的前加州共和黨主席奈林(Ron Nehring)認為,總統拜登和民主黨恐未如紐森般能輕鬆面對明年選舉,「紐森有一位讓他能在搖擺選民腦海裡作出定義的對手。但拜登本人沒在選票上,他也不只一位對手。」

但今年底維珍尼亞州長選舉或成為這些訊息如何向選民演繹的測試場。與共和黨商人楊基(Glenn Youngkin)角逐州長的民主黨前州長麥考夫(Terry McAuliffe)一直批評,對手立場對一個越來越多元和民主黨選民增加多年的州來說是太極端。

共和黨票倉橙縣近年亦趨向種族多元,學歷較高的富裕選民對特朗普亦日益嚴惡,使民主黨有機可乘,儘管共和黨去年重奪該縣兩個眾院議席。

雖然點票尚在進行,但結果已振奮民主黨。馬隆尼說︰「我們興奮不是因為我們以為會失去它,而是得票差距好過預期,顯示共和黨訊息在搖擺選區裡嚴重失敗。」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