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無家者 阿縣微型村落剪綵

微型村落外觀,共有34個單位。記者張曼琳攝

村落內的迷你屋設施齊全,備有廚房、洗浴空間。記者張曼琳攝

阿拉美達縣為費爾蒙特導航中心(Fairmont Navigation Center)興建的全新微型村落(Tiny Home Village)進行剪綵儀式。該微型村落花費約800萬元建設,共有34個住宅單元,配有床、廚房、衛生間和洗衣房等設施,為阿縣無家可歸者提供臨時住房。縣參事麥利(Nate Miley)、縣衛生保健服務局局長查拉(Collen Chawla)等社區組織代表都出席剪綵儀式,慶祝該縣在結束無家可歸者問題上邁出一步。

在費爾蒙特導航中心的微型村落,由幾十個迷你屋(Tiny House)組成,為阿縣無家者提供低門檻的臨時住房和醫療機會。微型村落選址在聖利安住市的一精神健康中心的停車場。在34個住宅單元中會配有床、廚房、衛生間、餐廳、洗衣房等設施,也設置員工辦公室讓住戶可直接獲取縣府資源,包括住房導航、社會服務、醫療、行為健康和藥物使用服務等。其中有15個單位將優先為患有疾病,但無需醫院設施的無家者提供醫療救助。在該處工作的「為自給自足創造機會」(BOSS)組織成員向記者表示,將會為短期停留的居民提供一日三餐,為長住居民提供一日一餐,也會有專業護士和保安24小時提供服務。

在昨日早晨的剪綵儀式中,縣參事麥利表示,阿縣每晚就會有8000多人無家可歸,其中79%的無家可歸者露宿在街頭、帳篷裡或汽車裡。縣府認為是過去十年飛漲的租金,加劇無家可歸的情況並強調80%以上的無家可歸者在失去住宅前都曾為阿縣居民。他說:「阿縣居民正經歷著疫情和經濟不平等帶來的前所未有的經濟挑戰。」並表示縣府將繼續在結束無家可歸問題上發揮關鍵作用。他表示自己一直是迷你屋的支持者,也曾參與到該縣第一個迷你屋項目並強調該縣在2026年結束無家者問題的願景。

阿縣衛生保健服務局局長查拉在發言中表示,「住房就是醫療保健。」她認為臨時住房有助於幫助無家者過渡到永久住房,也感謝像「為自給自足創造機會」這樣的社區合作夥伴,以及縣府、外展團隊和社區服務組織在終結無家可歸方面的提供的廣泛支持。

查拉稱,這34個全新的迷你屋為一項創舉,也是該縣為結束無家可歸問題所採取諸多措施中的一個。她也同樣提及該縣的3年計畫,希望可在2026年結束無家可歸現象,並透露該縣在上一個財政年度對該計畫投入超過3.4億元。

在微型村落中已經居住2周的住戶Donna向記者表示,她先前住在一輛拋錨的車裡,已對生活失去希望,在搬到微型村落後讓她感到更自信,更覺得自己值得別人關心,可以有機會洗澡,做個正常人。本報記者張曼琳屋崙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