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疫情反覆 最近一周似見放緩

灣區乃至加州疫情似見起色。美聯社資料圖片

灣區和加州的新冠傳播率在整個夏季徘徊在令人擔憂的猖獗水平後,過去一周露出了一線曙光,新增病例和住院率均急劇下降。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加州在6月15日取消大多數限制全面重開,三個月來出現第四波嚴重疫情,但隨著周三的全州陽性率下降至3.5%,不到8月高峰7.2%的一半,公衛官員對於疫情正在減弱抱持謹慎樂觀態度。

自9月7日以來,灣區平均每天每10萬居民新增16例新病例,低於本月首周的每10萬人有30例。住院人數也在下降,灣區現在有785人因染疫住院,低於8月下旬的1130人峰值。

在高度傳染性的Delta變種病毒的陰影下,冬天的腳步逐漸臨近,面對面教學恢復,還有許多辦公室重新開放,使目前難以預測這個令人鼓舞的趨勢是否會持續。

實際上,近日已經出現了倒退:加州曾在周二成為全國唯一從聯邦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高度」(high)社區傳播級別降至「大量」(substantial)傳播級別的州,不料到了周三又回到前者的最糟糕級別。

加州未接種疫苗居民的感染率繼續遠遠更高,截至9月4日當周,每天每10萬人有71.03人感染病毒,而同期已接種疫苗的染疫率為每10萬人有8.9人。換言之,只要有大量民眾仍未接種疫苗,新冠大流行就不容易消失。

加州流行病學家潘靄周二表示:「雖然接種了疫苗的人可能仍具有傳染性,但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他們的傳染性仍然較低。」

史丹福大學傳染病專家帕森內特(Julie Parsonnet)預料,未來加州可能繼續出現一波接一波的疫情,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影響將逐漸減弱,因為全州透過接種和感染會達到一定程度的免疫力,可對住院和死亡提供強大的保護力。

一個擔憂是兒童新病例的增加,尤其是那些不符合接種疫苗的12歲以下兒童。但有別於國內其他地區的醫院因湧入大量Delta變種病例而不堪負荷,加州的情況一直保持穩定。

潘靄表示,在加州所有與新冠病毒有關的住院治療病例中,兒童佔不到3%。自大流行爆發至今,共有33名兒童因染疫而死亡,相比在最近的嚴重流感季節,兒童死亡人數不到25人。

《紀事報》詢問幾乎所有的灣區醫院,皆獲得回覆稱即使學校重開並進行全日制面對面教學,兒科患者的數量仍然很少。專家一致認為,欲使加州恢復到重開前5月份的低病例數和住院人數,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