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基金經理欺詐投資人 24歲澳籍華裔獲刑90個月

圖為秦合(Stefan He Qin,音譯)。 取自領英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施特勞斯(Audrey Strauss,音譯)15日宣布,24歲的澳大利亞公民、紐約居民秦合(Stefan He Qin,音譯)利用其創辦的位於紐約的加密貨幣對沖基金維吉爾西格瑪基金(Virgil Sigma Fund LP)和VQR多策略基金(VQR Multistrategy Fund LP),通過欺詐投資者的手段獲得超過1億元的投資。法官昨日判處秦合90個月的監禁、3年的獄外監管以及上繳5479萬3532元的財產。秦合此前於今年2月4日承認了一項證券欺詐罪。

施特勞斯表示,秦合創辦的基金有明確的市場策略,即「市場中性」、安全投資。但投資者們很快發現,秦合的策略只不過是一種變相的、可以讓他挪用客戶資金進行未經授權的投資的手段。她指出,秦合的做法令投資者陷入了超過5400萬元的困境。
法庭資料顯示,秦合謊報該基金的戰略、資產和財務狀況,欺騙了該公司旗艦加密貨幣交易基金的投資者。
2017年到2020年,秦合擁有並控制了維吉爾西格瑪基金和VQR多策略基金。自成立以來,維吉爾西格瑪基金聲稱採用一種策略從加密貨幣市場的套利機會中獲利。秦合對投資者們將這一策略吹捧為「市場中性」,聲稱這意味著該基金不會面臨加密貨幣價格上漲或下跌的任何風險,因此提供了相對安全和流動的投資。直到最近,維吉爾西格瑪基金還聲稱管理著數十名投資者的超過9000萬元的投資,其中許多投資者來自美國。
法庭文件稱,自2017年以來,秦合參與了從維吉
爾西格瑪基金竊取資產並欺騙其投資者的計劃。他沒有將基金資產投資於營銷廣告中聲稱的加密貨幣套利交易策略,而是挪用投資者資金用於所謂的套利交易策略以外的目的,包括支付紐約市頂層公寓的食物、服務和租金等個人開支;對與加密貨幣無關的其他實體進行個人的、通常是非流動性的投資,比如竊取數十萬元投資於房地產投資;使用資金投資於與基金規定的套利策略無關的加密資產等。
2020年12月月左右,秦合因無法滿足維吉爾西格瑪基金投資者的贖回要求,遂命令VQR首席交易員平倉VQR的所有交易頭寸,並將部分資金轉移給秦合,以便他可以使用這筆錢用於向維吉爾西格瑪基金投資者償還他們要求贖回的款項。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去年12月底提起緊急訴訟,並獲得凍結維吉爾資本及其附屬公司資產的命令,以解決秦史蒂凡涉嫌的維吉爾西格瑪(Virgil Sigma)基金相關的證券欺詐行為。 證交會稱,西格瑪基金從2019年9月開始的營銷手冊列出了2016年8月至2019年8月的每月業績數據,並聲稱該時期的累計回報率為2811%,而同期的比特幣累積回報率為1500%。
秦合還聲稱該基金在39個交易平台上持有價值數百萬元的數字資產,但實際上該基金在這些平台上沒有任何資產,而他所稱的平台的賬戶餘額是偽造的。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