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同日射導彈 掀軍備競賽

南韓周三以國產潛艇從水底試射彈道導彈,導彈按照預定軌道飛行,隨後準確命中目標。

  (星島日報報道)北韓與南韓昨日數小時內先後試射彈道導彈,令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驟然升溫,軍備競賽升級。南韓聯合參謀本部稱,北韓昨日中午後從平安南道陽德郡,向東部海域發射兩枚短程彈道導彈,飛行約八百公里後墜落海中。而南韓國防科學研究所昨日下午則成功試射一枚自行研製的潛射彈道導彈,使南韓成為首個發展出這類軍備的無核武國家。

  今次是北韓繼本周一宣稱在剛過去的周末試射新型巡航導彈後,五日內再次試射導彈。據南韓聯合參謀總部發布的資料,北韓於昨日當地時間中午後在平安南道陽德一帶,向東面海域發射兩枚短程彈道導彈,飛行高度六十多公里,飛行距離約八百公里。對此,南韓軍方表明會保持高度戒備,南韓國家安保室室長徐薰主持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常委會會議,分析並討論應對方案。美軍印太司令部稱,北韓此舉凸顯其非法武器計畫帶來不穩定影響。日本首相菅義偉則指,北韓「令人髮指」的試射舉動,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強烈譴責其威脅地區和平與安全。

  這是北韓今年來第五次試射導彈,也是其近半年來第二次試射彈道導彈。三月二十五日,北韓首次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發射屬規範類型的短程彈道導彈。而韓聯社昨日引述多名政府消息人士稱,北韓這次發射導彈被捕捉到「從下降階段再次升起」的拉升起動畫面,推測其為KN-23短程彈道導彈改良版,與今年三月試射的導彈同款,但飛行距離較前更長。值得注意的是,北韓友邦中國的外交部長王毅昨日訪問南韓,早上與南韓外長鄭義溶會談,又拜會總統文在寅,北韓這次行動時機引各界揣測。

  昨傳出北韓試射導彈後不久,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宣布,當日下午在國防科學研究所試驗場,成功試射自行研製的潛艇發射彈道導彈,其間總統文在寅及其他軍政高層有在場視察。

  青瓦台說,攜帶潛射彈道導彈的是南韓第一艘國產三千噸級潛艇「島山安昌浩號」,在水下進行試射,導彈按照預定軌道飛行,準確命中目標。這讓南韓成為全球第七個成功試射潛射導彈的國家,更是首個發展出這類軍備的無核武國家。潛射彈道導彈一般可配備核子武器,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法國、印度等擁核國都曾試射潛射彈道導彈。如今南韓成為首個發射這種導彈但沒有核武的國家。

  文在寅辦公室發聲明表示:「擁有潛射彈道導彈深具意義,確保了嚇阻全方位威脅的能力。預期其將在構築自衞能力、營造朝鮮半島和平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南韓國防部與軍方多年來一直以安全和情報考量為由,拒絕證實正在進行潛射彈道飛彈計畫。官員昨日也未說明這枚潛射彈道導彈的細節。但韓聯社指,南韓軍以射程五百公里的「玄武-2B」彈道導彈為基礎,研發出「玄武4-4」潛射彈道導彈。

  文在寅辦公室還說,南韓軍方也已經研發出其他新型導彈,包括一枚近期將部署的超音速巡航導彈,還有一枚具備「壓倒性反擊力」的新型彈道導彈。總統辦公室並提到,軍方七月已成功完成一款供太空飛行載具使用固體燃料推進系統的燃燒測試。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