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選戰急轉積極 竟源於錯誤警報

紐森陣營在七月份民調結果出爐後緊急提升備戰反罷免。 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擾攘一年多的加州州長罷免選舉終於完成投票,非營利新聞機構Calmatters分析認為,一場數據準確度不足的民調是扭轉形勢的關鍵之一,也令人領悟民調不僅是提供一個有關選舉最新情勢的快照,更可能促使走向改變。

報道說,到了7月的最後一周,加州民主黨人才開始變得恐慌。首先是柏克萊加州大學(UC Berkeley)的「政府研究中心」(IGS)於7月27日發布的民意調查發現,對於紐森州長是否值得留任,可能投票選民的反應竟然是五五分。幾天後,SurveyUSA又公布一組更令人震驚的數據:大多數可能選民(高達51%)想要罷黜紐森,僅40%不願意。該民調結果就在首場電視辯論的前幾個小時發布,給民主黨丟下了一個震撼彈,隨後的發展顯示,民調不僅是提供一個有關選舉最新情勢的快照,而且能夠促使競選的改變。

該民調顛覆了專家和政治顧問幾個月來一直爭論的傳統觀點:在非常傾向民主黨的加州,紐森州長沒有理由擔心會在9月14日遭到罷免。由於該兩場民調結果,受到廣泛關注的FiveThirtyEight民調平均值,從反對罷免比率領先7個百分點,一路下滑至平局。民調專家西爾弗(Nate Silver)上周在播客中表示,由於全州性的大型民調相當少,這項民調使平均值產生了很大的變化。

對於加州民主黨人來說,紐森有可能敗給保守派領導的罷免運動,簡直就是噩夢。但這也是紐森和反罷運動喚醒自由派選民所需要的警鐘,他們立即向對選舉冷漠的民主黨人頻繁地傳達這個壞消息。

到8月底公布新民意調查時,SurveyUSA在一份備忘錄附錄中發表道歉聲明,承認之前的民意調查可能錯誤地表述了一個問題,無意間誇大贊同罷免的人數。

此後,民主黨的恐慌在8月初開始消退。柏克萊加大周五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支持罷免的選民比率下降了22個百分點。在SurveyUSA的最新民調結果,紐森亦以13個百分點保持領先優勢。現在,一個新的傳統智慧站穩了腳跟:由於支持紐森的民主黨選民已經覺醒,罷免運動面對極大的困難。

還有其他因素可能引起自滿的反罷免選民的注意:紐森團隊豪擲7000萬元敦促選民投票,所有重要的共和黨人都公開反對大眾支持的疫苗強制令的決定,還有聯邦最高法院頒布限制墮胎權的意外裁決,每位加州登記選民皆收到郵寄選票,以及隨著周二選舉的臨近相關新聞報道的增加等等。

此外,共和黨人艾德(Larry Elder)成為領先的替代候選人,在最新民調中獲得38%的支持度。全拜法官裁決取消候選人須披露納稅申報表的要求所賜,這位保守派電台主持人在最後一刻確認參選資格,可納入選票,意外成為紐森可望擊潰罷免的「幫手」,記者開始挖掘他在女性、種族和其他問題上曾經發表具有爭議的評論。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