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社安金或漲6% 40年來最大增幅

■社安局下月將根據7月至9月,城市藍領和白領工人消費價格指數的年均增幅,公布明年的生活成本調整。預計明年社安金漲幅,會上調6%至6.1%,有機會是40年來最高。 資料圖片

民間組織表示,隨著過去1年通脹嚴重,新一年度的政府社安金額可能上調6%至6.1%,假如預測實現的話,將是1982年以來最大的增幅。

綜合《今日美國》和CNBC報道,長者權益倡議團體「老年人聯盟」(Senior Citizens League)14日公布最新數字,表示8月份的生活成本調整(COLA)幅度為6.2%,結合7月份的6.1%和6月份的5.3%,全年幅度應在6%至6.1%之間。

現在平均每月領取1559元的民眾,明年可獲發放1652元,升幅不僅刷新過去40年的紀錄,按年幅度也遠超2010年以來1.4%的平均水平。

社安局(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每月會向退休、傷殘及其他合資格人士發放補助金,部門下月將根據7月至9月的城市藍領和白領工人消費價格指數(CPI-W),調整下一年度的金額。

外界形容,CPI-W貼近勞工部每月公布的整體消費物價指數(CPI),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可讓受惠民眾的所得不被通脹蠶食。

社安局去年的COLA調整幅度為1.3%,退休長者人均每月多領20元補助。全美共有大約6800萬名退休、傷殘及其他有需要人士領取社安金。

在這次預測中,雖然「老年人聯盟」表示連月來的CPI-W的變動頗大,其中6月和7月的數字都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但勞工部14日也表示,由於酒店和機票價格下降,因此8月的通脹率已經降至5.3%。聯邦官員也表示,價格飆升只是暫時現象。

對此「老年人聯盟」的政策分析師約翰遜(Mary Johnson)表示,社安局下月宣布新一輪COLA調整的幅度,可能會降至5.9%,但聯盟同時認為,汽油和運輸成本上漲推高了消費物價,因此官方應擴大考慮範圍,更加重視醫療、食物、住房等影響長者民生的開支。

麻省波士頓學院退休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tirement Research)最近也曾在報告中表示,「醫療保險」(Medicare)B部分收費上漲,加上聯邦政府的紓困福利拉高了所得稅,因此長者的消費能力還是受到影響,因此調整社安金並不為過。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