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發言被限 布林肯否認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席參院聽證會時,遭議員追問政府有否刻意控制總統拜登發言,甚至在公開場合將其麥克風消音。布林肯予以否認,強調拜登講話一直不受限制。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布林肯14日出席參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話題突然從阿富汗撤軍問題轉到拜登,委員會的共和黨成員里奇(Jim Risch)批評,拜登多次在公開場合講話時,麥克風遭人消音,13日因應愛達荷州山火而對外直播會議時,又出現同樣情況,因此外界猜測白宮有人「按鈕」切斷總統發言,要求布林肯回答那個人到底是誰。

對此布林肯顯得困惑,稱「沒有這樣的人」,拜登一向發言不受限制,身邊幕僚和官員會盡力提供完善建議,然後由總統決策。

自從去年大選開始,外界就質疑拜登年邁,神智和體力都不適合擔任總統,雖然拜登現已就職大半年,但這種質疑依舊持續,講話消音的爭議也是由此而起。

里奇提到的愛達荷山火會議在13日舉行,當天拜登出席政府跨部門消防中心(NIFC)簡報會,說到「其中一件我與其他人正在做的事情是……」時,直播突然結束,讓不少觀眾頗感錯愕。

而在上月,白宮記者會也出現同樣問題。有記者追問,政府會如何協助滯留阿富汗的美國公民,拜登回答時也被突然消音。此外今年3月時,拜登在網上與民主黨議員開會時,通訊也出現故障。

拜登由於從政多年來一直有口沒遮攔的毛病,白宮部分官員公開承認,現象令手下煩惱不已。

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便曾表示,同僚之間經常建議拜登不要頻繁回答記者提問。也許因為這個原因,上星期拜登出席白宮活動時,突向在場人士說「我應該停止說話,走出這個房間」,使得記者相當困惑。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