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米利秘密對華承諾 美不會突然發起進攻

一本即將出版的新書披露,美國軍方最高領導人、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圖)在大選前後,曾兩次向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保證,美國不會向中國開戰。 路透社

本報訊

據一本即將出版的新書披露,美國軍方的最高領導人、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曾兩次向他的中國同行保證,美國不會向中國開戰。米利還主動承諾,若萬一美國要開戰,他會預先通知中國。新書還爆料,稱米利在特朗普敗選後採取秘密行動,確保「情緒嚴重不穩定」的特朗普不能發動戰爭。

綜合美聯社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伍德沃德(Bob Woodward)與卡斯塔(Robert Costa)在他們即將出版的新書《岌岌可危》(Peril,暫譯名)中,引用他們聲稱從「深層背景」信息人士提供的來源,以及文件和採訪獲得的信息,作出爆炸性爆料。
新書披露米利曾兩次與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通話。米利在2020年10月30日,即美國大選投票前4天打出的第一通電話中向李作成派定心丸,稱美國政府穩定,所有事情都會好起來。米利表示,「我們不會對你們發動攻擊或進行任何軍事行動」。米利甚至主動向李作成承諾,「如果我們要進攻,我會提早給你打電話。那不會是意料不到的行動」。
米利的第二通電話是在今年1月8日打出,旨在安撫中國對1月6日衝擊國會事件的擔憂,但作者在書中指,儘管米利向李作成承諾,「我們100%穩定。一切都很好」,稱事件可能是民主進程中的一些小波折,但李作成並非那麼輕易被說服。
新書還詳述米利在1月6日衝擊國會事件發生後採取的一連串不尋常行動,因為他擔心特朗普「情緒嚴重不穩定」,可能會採取軍事行動以繼續留在白宮。
那些行動包括,在衝擊國會事件發生後兩天,在國防部舉行高級將領會議並告訴他們,發動任何軍事行動,包括使用核武器,都要獲得他的同意。他告訴那些將領,「如果你接到電話,不管他們來自誰,這裡有一個過程,有一個程序。不管你被告知什麼,你都會執行程序。而我就是那個程序的一部分」。米利還表示,「你永遠不知道總統的觸發點是什麼。」
米利還唯恐與會者不明白,特別問道,「明白了嗎?」那些人回答「明白了,先生。」米利將這些將領的回答視為「宣誓效忠」。
新書透露,米利還告訴時任中情局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要360度全方位密切注視事態的發展。
這本新書訂於下周出版。有關章節摘錄由《華盛頓郵報》於14日率先報道。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