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投票率 與總統大選可比

各票站室外設有紅色的投票箱,方便已填寫及自行攜帶選票的居民投入票箱。記者李兆庭攝

Excelsior第十一區室外選票收集站。記者李兆庭攝

(本報記者李兆庭三藩市報道)

罷免州長選舉投票昨晚八時結束,不少居民把握機會最後衝刺,親身前往票站投票。

三藩市由第一區至第十一區,以及市政廳均設有投票站。各站室外設有紅色的投票箱,只供讓已填寫及自行攜帶選票的居民投入票箱。未填寫選票的話便要走入室內的選票中心,現場領取選票寫下意願,遞交給票站人員即可。列治文區票站負責人表示,大部分市民選擇以郵寄方式投票,親身投票的人數不多,在選舉日當天只有25人前來。

據記者在華裔密集居住地區,包括列治文第一區、Excelsior第十一區、華埠第三區現場觀察,親身前往中心投票的選民實算稀少,每站半小時內平均只有兩三名人士投票。市政廳的投票站是最為人多的一站,選民陸續有來不竭。

大部分受訪者表示反對罷免州長紐森。華裔女士Amara表示,反對罷免是因為擔心共和黨候選人艾德(Larry Elder)執政,對他的反口罩政綱和歧視女性言論反感,三藩市人需要戴口罩。非裔女士Rachel表示,反對罷免不是因為紐森的表現傑出,只是罷免選舉有違民主精神必須阻止。華裔男選民Si表示,紐森沒有犯下什麼不能赦免的過錯,反而對共和黨候選人艾德的反口罩承諾感到憂慮,反對罷免。支持罷免的拉美裔女士Yolanda卻指出,紐森嚴重漠視無家可歸者的問題,也沒有履行多個昔日選舉的承諾,對他很失望。

三藩市選務處華語發言人李懿莊向記者表示,直至選舉日的上午,選務處收到大約24萬8000郵寄選票,1萬9000張親身投票,選舉參與率約53%,這數字是未計選舉日當天的選票,而選舉日收到的票數通常比平日多些,總票數會有升幅。

與往年總統大選相比,今年選擇以郵寄方式投票的人增加了兩萬,可見市民愈來愈習慣郵寄投票。

鑑於新冠疫情,這次罷免選舉如同往年總統大選,選務處在早前已向灣區所有登記選民自動郵寄選票。這是近兩年的新做法,以往選民需要自行申請郵寄投票,或在投票申請上填寫「永久郵寄投票」。現在選務處會自動向全民郵寄,方便選民投票,相信未來會繼續這樣做。

李懿莊說雖然投票不分族裔,選票數據中看不到華裔的具體投票率,但據她個人觀察,華人比往日更積極踴躍投票。在這次罷免選舉中選務處設有選民中文熱線電話支援服務,接獲不少華裔居民致電求助填表,投票意識和參與度比數年前有明顯升幅。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