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九十年

(晚生姓高 聖羅倫佐)

十九世紀中葉,武士道戒律成為日本社會道德修養基礎,天皇接替對封建領主忠心和犧牲,助長明治維新後日本民族主義的興起,並在中日戰爭和二戰期間,加強鬥志。1945 年日本戰敗後,正式放棄。 歷史上,武士階層受禪宗和儒家的影響,尚武、儉樸、善良、誠實、個人榮譽和孝道。武士道,是日本封建社會中武士階層的道德規範及哲學。基於義、勇、仁、禮、誠、名譽、忠義、克己。只有通過美德,才能保持榮譽,喪失榮譽武士切腹自殺。

日本意識到落後蒙昧,派僧人到唐朝取經學道。道是來於中國的天地之道,日本使其成為個人的道德和道義。道從神道開始逐漸演變出劍道、合氣道、空手道、柔道、茶道、花道、書道、棋道等。學不到公道,人道,仁道,恕道,成為無道!學列強邪道成為霸道!

一九二四年,孫文上北京談統一,十一月經日本,二十八日在神戶高等女校發表「大亞細亞主義」演講。重點:古老文化亞洲多個國家成為歐美列強殖民地,歐美文化與亞洲文化有何差別?歐美是科學和功利主義工業化,以飛機大砲等物質文明,武力壓迫亞洲,中國稱為「霸道」。亞洲非常輕蔑霸道文化,我們之「仁義道德」優秀文化以感化,絕不壓迫他人,使人胸懷道德,而不是令人畏懼,這是「王道」文化。為復興亞洲,應該以仁義道德的王道為基礎,聯合亞洲各地的民族……。大和民族,何從何去?成為西洋霸道走狗,或成為捍衛東洋王道之中堅?孫文忠告對當時和現世日本仍有儆醒指導作用!

日本1894年和1931年入侵中國。武士道以天皇之名,違背道德誓言,結合法西斯主義,犯下無數罪惡暴行,侵略戰爭成為鍛煉身心的道場,佩軍刀承載武士魂 以野蠻為武勇,以殘暴為美德,脫亞入歐優越感,以大屠殺揚國威,尤其在一八九四年旅順兩萬人大屠殺!詳見英國人阿倫《旅順落難記》,美國《世界雜誌》評論:日本是披著文明皮野蠻筋骨的怪獸,現日本放下文明的假面具,露出野蠻的真面目!仍然否認他們的謊言!百人斬比賽是由1937年11月底至12月10日,日本媒體報導兩名日本軍官,南京大屠殺前夕途中向井敏明少尉和野田毅少尉,約定以武士刀先砍殺滿百個頭顱為樂的競賽。因不確定是誰先達,決定不分勝負,重新比賽誰砍殺滿百五拾。武士道鼓勵聖戰屠夫!日本仍淡化,歪曲,否認南京大屠殺三十五萬人,強姦八萬多起戰爭罪行!永釘恥辱柱!英記者田百烈寫下,翌年出版《外人目睹中之日軍暴行》公布屠城,痛斥日軍製造「現代史上破天荒的殘暴記錄」。晚生珍藏此絕版。又詳見張純如之《南京大屠殺》。仍沒有道德勇氣承擔戰爭罪行和暴行!

日本的宗教觀念,有神無鬼,有佛無魔。 失去勸善戒惡,墜落像鬼!日本神道摒棄任何永恆的道德規範和共同價值觀,以忠孝為最高道德標準,忠於天皇是最高道德,其善惡之舉與天皇無關,犧牲成為護國神,進入東京靖國神社,沒有入地獄的概念。日軍入侵,將中華大地淪為人間地獄,燒光,搶光,殺光三光政策,並沒有迫使中國人民屈服!731部隊秘密進行細菌和生化戰,屠殺25 萬平民,因保護1942年轟炸東京美國飛行員杜立德團隊 。日本的矛盾:好鬥善良,蠻橫文雅,刻板善變,忠誠背義,保守創新,重視別人對自己行動看法,其行為是相對而不是絕對。沒有道德標準和道德責任,沒有精神痛苦。幾天前,可以神風自殺飛行賣命,幾天後,可以拿鮮花迎接敵人佔領,可以是狼是羊!無條件聽命天皇效忠,是恩將仇報,以怨報德的文化屠夫,但中國仍以德報怨,戰犯藤田茂身將軍服,傲氣十足進撫順戰犯管理所,受夫子恕道感化,走光明反帝軍國主義和軍國主義大道!武士道精神靠的是軍刀和隨意殺人權力,遭中華道德力打敗崩潰!

最近,日本主管櫻田謙悟寫了本書《武士道資本主義》,指出武士道可以幫助重新調整資本主義,以使其更具可持續性,提出三個關鍵來實現這目標。

1. 需要強調長期繁榮而不是短期利潤;

2. 企業應以實際行動以身作則;

3. 在多樣化和完整的社會中解決社會問題,不能靠過去方法。 轉型需要創新,有意義、有影響力和持久,往往是不同參與者合作的結果。

最常見批評是,資本主義的剝削是不可持續,即它創造經濟不平等,反民主,導致侵蝕人權 ,激勵帝國主義擴張和戰爭。教宗方濟各在2013年表示,由於全球金融體系的「獨裁統治」和「金錢崇拜」使人們感到痛苦,因此需要對自由市場施加更多限制。保護資本主義的武士道,貪婪捲土重來帝國主義,軍國主義?大東亞共榮圈?披著羊皮的狼回來了!意味著美國霸權資本主義衰落?東洋扶持西洋?救世武士屠刀武運長久,如今安在?

今年是九一八 90周年紀念,日本關東軍炸毀柳條湖附近的南滿鐵路段,誣告華軍,並趁機攻襲北大營,中國軍隊被令不准扺抗,松花江上悲歌,流離失所流浪的開始。日本戰爭罪行,見星島廣場2016-08-25《清算日本血債》,血債不可淡忘,日本強盜凌辱殘殺,血流如河,屍骨如山。先烈們灑熱血,擲頭顱為國家民族犧牲,使後代在和平中建設國強民富。在燭光鮮花下奠祭並誓師,將繼承抗戰精神,警惕帝國主義和軍國主義復活!獻文紀念中華兒女以血肉長城精神,打敗為天皇 命之鬼子武士道!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