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島監獄境況堪憂 市政府頒布緊急措施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在多名民選官員參觀雷克島監獄發現駭人聽聞的狀況後,市長白思豪14日頒布緊急措施進行改善,其中包括對懲戒局擅自不來上班的員工進行嚴厲懲處等。

前日14名民選官員和公訴人一起參觀雷克島監獄,看到的情況令他們目瞪口呆。大量獄警請病假或擅自不來,關押犯人的牢房十幾個人擠在一起,大廳里堆滿了垃圾,地上到處都是糞便、腐爛的食物、尿液和死蟑螂。還有一名囚犯當著參觀者的面試圖自殺。
這些官員說,自去年12月以來,已有10名在押人員死亡,比2019年和2020年大幅增加。今年7月,8500名懲教官中有3500人請了病假,或因醫療原因被豁免在監獄工作,另有2300人擅自不來上班。
參觀團成員之一,市公益維護官威廉姆斯在昨日發出的聲明中說,他感覺雷克島的獄警和囚徒都處於迫在眉睫的危險中。「這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正迅速演變成更大的災難。」他呼籲州長盡快簽署『少即是多』法案,減少雷克島在押人員人數。呼籲市府允許低級別罪犯在監督下釋放,因技術問題違反假釋條例的嫌犯免除被監禁。同時呼籲加快法庭程序,優先考慮替代監禁的辦法。懲教署必須確保工作人員返回工作崗位。
白思豪昨日公布的緊急方案的五點計劃包括:調整法庭的人員配置,讓紐約警察局幫助法庭治安,使懲教署員工可以重新回到雷克島監獄工作;加強對擅離職守人員的問責,對自行不到崗的懲戒人員處以30天的停職;擴大懲戒署工作人員的醫療服務;對雷克島監獄損壞的門窗進行快速修復、加強清潔、更迅速地分發物資,對郵件進行掃描,以減少毒品通過郵件進入監獄;對新入獄人員24小時內分入固定牢房,減少等待區牢房的擁擠;重新開放兩個目前關閉的診為囚徒增加醫療服務。
白思豪也呼籲州府和法院系統盡快簽署「少即是多」法案;將符合條件的囚徒加快在5天或更短時間內從雷克島監獄轉移到州府運營的監獄;立即安排雷克島監獄5000名尚未開庭的嫌犯中的500個案件的開庭時間,這些人中有超過1500人已經被關押了一年以上;同時他也敦促法官對非暴力罪犯實行監督釋放,而不是在雷克島監獄進行審前拘留。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