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投票者減 票站專醫奇難雜症

屋崙市戴維森法院前設立的投遞選票點,選民駕車前來投遞選票。記者張曼琳攝

州長罷免選舉投票程序昨晚落幕,為應對特別選舉,阿拉美達縣向選民提供多種投票方式,合資格選民可選擇郵寄選票、使用24小時投票投遞箱、開車去投遞選票點或去無障礙投票點投票,據阿縣選務局指出在本次選舉中有越來越多的選民選擇郵寄選票。

選舉日當天,記者在屋崙市戴維森法院(Rene C.Davidson Courthouse)前的投遞選票點發現,相比上星期有更多選民駕車前來投遞選票,工作人員也從上星期的三人增至六位,工作人員估計,當日該投遞站收到逾600張選票。

投遞選票過程非常簡單,選民無需下車,工作人員會去車旁確認信封上的簽名,之後將選票投入選票箱。選民也可直接將選票投入一街之隔的24小時投票箱,或去到戴維森法院地下一層的投票投遞箱或投票點投票。

阿縣選民登記官杜比亞斯(Tim Dupuis)在位於戴維森法院地下一層的投票點向記者表示,選務局現已開始計算先前收到的郵遞選票並已掃描到系統中,仍有超過一半的郵遞選票還未計算。他還透露今日收到大量郵遞選票。他預計昨晚可發布30萬張選票的點算結果,將會先點算投票站收到的選票,之後再點郵遞選票。

他稱,截至14日早上的數據顯示,全縣有6200選民到投票站投票,44.6萬選民為郵寄投票,可見郵遞選票已經越來越成主流。杜比亞斯說:「在10年或15年前,我們見到更多的是來投票站的選民,但疫情流行將郵遞選票成為一種趨勢,本縣有80%的選民是通過郵遞投票,人們喜歡這種便利。」

在華埠附近7街1740號一教堂內設置的無障礙投票點,可為當日登記的選民登記填寫臨時選票,也可更換損壞選票,直接在現場投票。站內的工作人員Cilff表示,選民來到投票站內首先要告知姓名,工作人員在系統內輸入在確定信息後便可進行投票。同時,工作人員會查詢選民是否已郵遞選票,而已郵遞選票的人士如果在選舉日當天改變心意,也可在此重新投票。

在現場投票的選民會在藍色隔板內用帶有觸屏電腦進行投票,投票結束後會直接將選票打印,選民需要自行密封後將選票投入藍色投票箱。Cilff透露,截止昨日下午3時,當天在該站點投票的人士約有70人。

杜比亞斯稱,點算所有選票需要一段時間,還有最多一個星期時間接受郵戳為14日截止的郵遞選票,之後還會涉及糾正選民簽名的問題。本報記者張曼琳阿拉美達縣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