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兩款iPad升級 改用新晶片

庫克介紹全新iPad Mini。美聯社

四款iPad:第九代基本款iPad、iPad Pro、iPad Air和iPad Mini 。蘋果

蘋果周二(14日)發佈新一代iPad 和iPad Mini,兩者在規格有顯著升級,標準版iPad和iPad Mini分別改用A13和A15 Bionic晶片,而iPad Mini的設計在2012年推出以來首度稍有變化。

新一代iPad是它2010年推出以來第九代,今次採用A13 Bionic晶片,配備全新1,200萬像素前置鏡頭,支持去年首度於iPad Pro亮相的「居中功能」(Center Stage)。新機其餘部份則與過去數年推出的iPad相若,包括同樣的主頁鍵、單後置鏡頭和Lightning插頭。

蘋果表示,新晶片速度比現在型號所用的晶片快兩成。雖然10.2吋屏幕和解像度與之前一樣,但現在支援「原色調」(True Tone)功能,自動調整屏幕色溫配合環境照明。

最新iPad將採用今年發佈的iPadOS 15,新OS加強iPad主屏幕、應用程式組織和多重工作處理功能。

新一代iPad Mini今年設計稍有不同,邊框變窄和變圓角。屏幕尺寸亦由iPad Mini 5的7.9吋增至8.3吋,更適合多重工作處理和學校課業。蘋果指新機屏幕亮度可達500尼特(Nit),且採用增透膜。

即使iPad Mini變大,但仍是蘋果最小型平板電腦。外界曾傳聞蘋果考慮在新iPad Mini採用一款與蘋果最大的iPad Pro所用類型的LED屏幕,但似乎沒有,新Mini只採用一般的Liquid Retina屏幕。

新iPad Mini提出四款顏色,包括粉紅、紫色、星光(starlight)和太空灰。

新iPad Mini設有USB-C插頭(傳送最高5Gbps)、頂部按鈕的Touch ID(但仍無Face ID)、橫向立體聲揚聲器和前後鏡頭升級至1,200萬像素,並支援蘋「居中功能」。新機亦支援Wi-Fi 6和可選5G(下載速度高達3.5Gbps),又支援可磁貼在iPad上的第二代Apple Pencil和無線充電。

新iPad Mini採用100%回收鋁材。蘋果表示,用家可以預期CPU和GPU性能分別提升40%和80%,電池續航力足夠全日使用。

由於基本款iPad經濟實惠,因此是最受消費者歡迎的型號。今年iPad內儲空間為64GB,售價同樣由329元起。新機亦兼容第一代Apple Pencil觸控筆和Apple Smart Keyboard鍵盤。新機提供銀色或太空灰以供選擇。

iPad Mini售價由499元起,蜂窩版售價則由649元起。全新Smart Folio智能鍵盤售價為59元,第二代iPad Pencil觸控筆售價則為129元。

兩者同樣即日起接受訂購,本月24日出貨。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