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有進步卻不顯著 蘋果新手機無甚驚喜

蘋果舉行線上發布會推出iPhone13。美聯社

iPhone13相機功能增強。美聯社

iPhone 13的「電影攝製」(Cinematic photo)模式,自動轉換前景和背景人物聚焦。蘋果

美聯社電

傳聞已久的新一代iPhone正式亮相,蘋果周二(14日)發佈iPhone 13,內儲空間比之前數代增加一倍,亦為去年疫下大賣的iPhone 12作出中度更新,但驚喜欠奉。

周二線上舉行的新品發布會,給予蘋果一洗過去數周霉氣的機會。近來先後傳出不利消息,先有聯邦法官除去每年為蘋果帶來數十億元收入的蘋果程式商店所設下的競爭障礙,後有蘋果掃描iPhone欲打擊兒童色情品的工具惹來反彈被迫擱置,日前還有消息傳出iPhone等同公司產品有保安漏洞讓駭客有機可乘,令蘋果元氣大傷。

iPhone 13與一年前推出的版本差異不大,共有四款,iPhone 13 mini和iPhone 13售價分別由699和799元起,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分別由999和1,099元起,本月24日發售。

新電話最值得引起注意的改動是內儲空間由512GB激增至1TB(1,000 GB)的選項,但僅限13 Pro和13 Pro Max,售價分別為1,499和1,599元。

新手機的相機質素獲得明顯提升,包括經改善的超廣角鏡頭和提升夜晚拍攝質素。最大特色是「電影攝製相片」(Cinematic photo)模式,複製常見於電影響中的機架聚焦效果。iPhone 13會根據框架裡所發生的事,順暢地在最前方和背景焦點順暢轉換,系統充滿智慧足以在物體遠離手機時轉換焦點,用家亦可手動點擊改變或鎖定他想要的物件。

iPhone 13亦有一種全新「攝影風格」,將不同調整適用於所有場景和物件類型,讓用家設置所愛的視覺效果,適用於未來的拍攝。和每次手機更新一樣,iPhone 13的電池續航力亦會提升。

執行長庫克說︰「我們繼續使iPhone更強大。」

隨著智能手機創新能力放緩,這類遞增更新近年已成為蘋果等手機製造商的日常,即使功能變化不大,但仍以千元起跳,使不少消費者卻步。

但iPhone 12為蘋果帶來2014年以來最大銷售量,或與疫情使人們被迫留家,繼而意識到是時候換機。蘋果今年首6個月iPhone銷情比去年同期上升近六成,助蘋果股價攀上近乎歷史高位,市值升至2萬5000億元,是一年半前新冠疫情爆發前的兩倍。

iPhone仍是公司最大金雞母,蘋果正在嘗試搭配智能手表等副產品提高收益,周二活動上預覽了新一代蘋果手表,將以更纖薄、更圓潤和屏幕更光亮為主打。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