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文件揭臉書早知 IG危害少女認知問題

■臉書一份內部研究報告曝光,顯示公司早在2019年已得知,Instagram會令少女產生不良的身體形象認知。 法新社

臉書一份內部研究報告曝光,顯示公司早在2019年已得知Instagram(IG)會令少女產生不良的身體形象(body image)認知,普遍會在應用程式中加裝美顏濾鏡,部份人甚至不滿而萌生自殺念頭。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華爾街日報》14日公開從臉書內部流出的研究報告,顯示至少自2019年起,該公司就被警告IG對少女的身體形象造成危害。

其中一個去年3月張貼在內部留言板的訊息指出,32%少女用家表示,在本來已不自信的情況下,IG加劇了她們對身材的焦慮。

另一份2019年的簡報亦列明,公司令1/3少女的身體形象問題惡化。青少年將焦慮與抑鬱程度增加的問題歸咎於IG,而這個反應在所有組別中都是自發且一致的。另一項報告則發現,在有自殺傾向的青少年中,13%英國用戶與6%美國用戶將他們的自殺念頭歸因於IG。

報告亦揭示臉書的年輕用戶已轉移至IG。IG每月用戶達10億,當中有40%為22歲以下年輕人,超過一半是女性用戶。而IG可能會損害年輕人的身體形象已是公認的事實,研究不僅再次印證說法屬實,更證明臉書管理層早已清楚問題存在並已著手研究。

輿論批評臉書壟斷年輕人與社交媒體市場,卻蓄意隱瞞這項重要的研究結果。不少家長與政客抨擊臉書與其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做法「噁心」,明知IG毒害之深卻毫不作為。今年3月,朱克伯格更在國會聽證會上宣稱,IG可對心理健康帶來益處。

目前,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在推特發文,形容情況令人震驚,將要求朱克伯克回應事件。

據悉,臉書從未公開研究內容。8月參議院曾要求提交平台毒害年輕女孩的相關資訊,臉書卻回應指研究與專家未就使用時間過長的定義達成共識,被轟含糊其辭,有故意隱瞞之意。

臉書13日被揭設有「白名單」系統XCheck,讓擁有大量追隨者的名人、網紅與政客享有特權,能張貼違反平台規定的照片與帖文而不被移除。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