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校車司機短缺 州長派國民軍頂上

■麻省校車司機嚴重短缺,州長貝克決定部署多達250名國民衛隊成員,在至少4個校區接送學童上下課。 路透社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麻省校車司機嚴重短缺,州長貝克(Charlie Baker)決定派遣250名國民軍,負責至少4個校區的學童接送工作。

綜合CBS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面對困擾全美的校巴司機不足問題,麻省州府表示, 90名國民軍14日開始將接受訓練,然後投入切爾西(Chelsea)、勞倫斯(Lawrence)、洛厄爾(Lowell)、林恩(Lynn)4個校區,確保孩子能夠順利上下課。

國民軍使用的特別校車將統稱「7D車輛」,官兵都要接受特別培訓才能駕駛。州府公共安全及保安辦公室表示,這次安排不會影響國民軍應對其他緊急情況的能力。州長貝克則表示,很多社區都有意引入這項安排,州府也樂於幫助民眾,而且費用將由聯邦政府承擔。

當地媒體報道,受到Delta變種擴散和口罩規定影響,麻省校區今年尤其難於招募校巴司機,波士頓的校車司機工會早前也批評,目前的狀況是同行職業生涯中「最糟糕的失敗」。工會質疑,校區在最後一刻要求擴大服務,比往年大增100多條路線。部分校區官員則表示,波士頓上星期開學首天,只有57%的校巴準時完成接送,部分學童甚至無法坐車上學。而在東岸其他地區,紐約的校巴司機數目也缺少15%到20%;新澤西州同樣因為這個問題,學校需提前1小時放學;德拉瓦州一所學校被迫推出700元「利誘」,動員家長自行接送孩子。

分析形容,校車司機一般年齡較大,有些已達退休年齡,因此當新冠疫情去年爆發後,行業內人手不足的問題旋即惡化,有些司機取得商業駕駛執照後,又會改投報酬較好的送貨和運輸服務,使得問題雪上加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