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長拒出席聽證 參院警告發傳票

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拒絕出席國會聽證會,交代美軍撤離阿富汗的詳細安排後,參院警告必要時可能發出傳召令。議員同時質疑,美軍在阿富汗留下數百億元的軍備,浪費了大量資源。

綜合《國家評論》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曼倫迪茲(Bob Menendez)在14日的聽證會上表示,奧斯汀拒絕赴會的決定令人失望,阿富汗政府軍雖經美方培訓、援助,面對塔利班卻潰不成軍,國會需要詳細了解箇中原委,奧斯汀拒絕配合的話,不但會面對參院傳召,未來的國防部人事任命也可能受到影響。

而在美國留阿軍備的問題上,議員也分別提出嚴厲質疑,過去20年向阿富汗輸送了總值830億元的武器和其他設備,現在卻為敵對勢力所用。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4日向國會作供時表示,歷年來援助軍備的價值「近800億元」,本來交給阿富汗政府軍,但現在顯然已落入塔利班手中。

針對這個問題,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遜(Ron Johnson)追問布林肯,華府是否在預知塔利班可能奪取物資的情況下,仍然決定撤軍。布林肯回答時,呼應美軍中央司令部指揮官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的說法,表示美軍的確在喀布爾機場留下部分軍機和汽車,但飛機和汽車在撤離時已無法運作,塔利班也不懂維修保養,因此影響有限,其他設備也面對相同命運。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則表示,媒體普遍報道華府列有名單,紀錄了在阿美國人和當地重要盟友的資料,現在名單被塔利班獲取後,成為秋後算賬的可靠證據。

布林肯否認華府讓名單上的人置身危險之中,表示政府只向塔利班交出了有限的名字,目的只是希望這些人成功越過檢查站離開阿富汗。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