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億「粉絲經濟」面臨解體

「飯圈」背後存在巨大產業鏈。

  (星島日報報道)紅極一時的吳亦凡被捕,趙薇疑遭封殺,鄭爽逃稅被重罰近三億元(人民幣,下同)……內地娛樂圈正經歷「撥亂反正」,亂象背後是資本巨頭在影視業的無序擴張。官方霹靂出招,重懲劣迹藝人、嚴打「飯圈」(粉絲圈)亂象,包括取消明星榜單、嚴管經紀公司、嚴禁未成年人打賞,誓要斬斷資本黑手。內地知名編劇汪海林對本報說,近年支配演藝界的「唯流量論」造星模式面臨「摧毀性打擊」。分析相信萬億規模的「粉絲經濟」正在解體。

  七月三十一日,男星吳亦凡的性醜聞終於實錘,涉嫌強姦罪被刑事拘留。吳亦凡和「失德失範」被封殺的鄭爽、霍尊、張哲瀚等都是所謂「流量明星」,依託社交平台的粉絲量,賺取天價片酬和廣告費。這些明星相繼「崩塌」令為人詬病的演藝界及「飯圈」亂象,成為監管焦點。

  在編劇汪海林眼中,這些亂象與互聯網平台在影視界的擴張、壟斷密不可分。由於目前從文學網站的IP(作品版權)開始,到製作公司、經理人、播放網站等,已被幾大平台資本掌控。在「製作和播出平台是一家,製作和經理人公司是一體」的情況下,資本方在整個影視創作及購銷環節,有了巨大的話事權,以及操控價格、賺取巨利的空間。

  打造「流量明星」是當中最賺錢的操作。流量泛指瀏覽數量、熱搜次數等網絡數據。互聯網資本進入影視後,流量成為計算明星商業價值的具體指標,而不是演技、歌藝。資本方可以通過流量明星做出天價片酬,推高成本,再做出超長劇集,獲得大量利潤。「為甚麼他(藝人)值這麼多錢?經紀公司可以把他的流量拿出來,作為議價的指標。」至於流量真的準確嗎?「當然有真的了,但是更多的是假的,可以操作啊。」汪海林說。

  事實上,不少社交平台上的明星藝人榜單、熱搜,存在着虛假的流量買賣。內地傳媒去年獲得的一份刷單商務報價顯示,微博熱搜前三報價為四點五萬元,前十報價三點五萬元。抖音熱點排名價格相對便宜,前五名報價四萬元,前十報價三點八萬元。

  依附於社交網站的「飯圈」就是操控流量的「抓手」,本身也是一棵搖錢樹。「不花錢就不是真粉」是圈內的不成文規條。粉絲拼盡全力想給偶像掙面子,不惜花錢買偶像的各類產品,或在各大平台打榜投票。例如已撤銷的微博明星勢力榜,排名數據中的愛慕值,需要粉絲對明星贈送鮮花,十朵需要二十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員江宇指出,一條完整利益鏈就此浮現:平台資本是主導力量;流量明星被資本選中在前台表演,誘導粉絲消費;「飯圈」文化則是資本利用網絡力量創造出來的消費文化。

  有研究顯示,內地「飯圈」產業的規模已由二〇一八年不足三萬億元,增至去年的四點一萬億元,並預期明年將突破五萬億元。去年內地未成年網民參加粉絲應援(付錢為偶隊打氣)比例達到百分之八,近一成五的「〇〇後」粉絲每月為追星花費五千元以上。

  不過,一切正在起變化。八月二十六日,國家網信辦宣布十條新規定,包括取消所有明星藝人排行榜;解散以「應援、集資」為主題的粉絲區;不得顯示粉絲個人購買量、貢獻值等數據;綜藝節目不得設置「花錢買投票」功能;嚴禁未成年人打賞等。其他霹靂措施陸續出台,包括禁播偶像養成類節目,杜絕「娘炮」等畸形審美。業界形容這些招數是「一劍封喉」,資本鏈中最關鍵的流量操作被切斷。

  「這次整頓的影響是很大很深遠的。尤其對打投(打榜投票)、刷數據有針對性的措施,」汪海林對本報說,「就光這一點,對於流量明星產生的這個模式是一個摧毀性的打擊,釜底抽薪,因為目前他們大量地依靠粉絲去刷量,造假數據,這些數據脫水以後,流量明星的商業價值會大大的縮水。」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