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三萬人出省恐向粵播毒

廈門啟動全市全員核酸檢測。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前日新增五十九宗本土病例,均在福建,廈門三十二宗、莆田二十四宗、泉州三宗。莆田上周五爆發的這波本土疫情,截至昨日十一時已累計報告陽性感染者一百四十一宗,廈門同安區一家工廠就確診三十二宗。福建疫情已形成莆田、廈門雙傳播中心,光是最近幾天從莆田出省已達三萬人,恐輸往廣東,甚至香港。廈門市、莆田市以及泉州市多地已展開全民普篩。

  福建省昨午召開發布會通報指,上周五至昨晨八時,福建累計報告本土陽性感染者一百三十九宗,其中確診病例一百二十宗,包括莆田七十五宗、泉州市十二宗、廈門三十三宗,無症狀感染者十九宗,均在莆田市。

  廈門市召開發布會通報,截至昨日十一時,廈門累計報告確診三十五宗,其中普通型二十二宗,輕型十三宗,無症狀感染者一宗。廈門首宗患者吳某某,在同安區一家工藝品公司從事車間管理工作,其為莆田市報告一宗確診病例的家人,屬於其密切接觸者。截至昨日八時,這家工廠聚集性疫情累計報告確診三十二宗。

  廈門前日新增病例超過最先爆發疫情的莆田仙遊,成為新的疫情中心。廈門前晚通告全市居民小區實行閉環管理,市民非必要不離廈,確需離廈須憑健康碼綠碼並持有四十八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作為福建唯一的副省級城市,廈門是福建南部交通樞紐,閩南地區是福建經濟重心,民營經濟十分發達,外出經商群體龐大,很多人出省都是選擇從廈門乘飛機或者坐高鐵走。此外,廈門作為「網紅」城市,鼓浪嶼、曾厝垵、環島路等景點,吸引了大量遊客。

  內地媒體根據近一周的百度遷徙地圖統計,從廈門流出的人四分三左右在福建省內流動,在遷出省外的目的地城市中,深圳、上海、北京、廣州四大一線城市比較靠前。上周五,廈門遷出目的地中,這四大一線城市佔比均超過百分之一,其中深圳最高,達到百分之一點七三。

  福建疫情恐已擴散至深圳和東莞,據稱,三名莆田疫情相關密切接觸者到過深圳多地,其中兩人入住東莞酒店。莆田市昨在發布會介紹,當地累計報告核酸陽性八十五宗,均在仙遊縣,其中三十六人為學生,包括八名幼託兒童、二十八名小學生。十歲以下兒童共有三十人。

  根據疫調結果,截至前日,莆田、泉州、廈門三地共劃定四個中風險地區,兩個高風險地區。官方已對這些地區管制交通,非必要不准出行,同時調整學校為線上教學,關閉公共場所營業單位,禁止聚集性活動。

  除了莆田市和泉州市泉港區完成全員核酸檢測,廈門市和惠安縣也展開全員核酸檢測,其他縣市區,亦擴大核酸檢測的範圍。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