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盟力推全球協議 10年減三成甲烷排放

  (星島日報報道)路透社周一報道,根據該社看到的一份草案文件,美國和歐洲聯盟已同意在未來十年內,將甲烷排放量減少約三分之一,並號召其他主要經濟體在聯合國氣候峰會預計十一月在格拉斯哥召開前響應。這項協議可能將對排放大量甲烷的能源、農業與廢物工業產生重大影響。

  根據《全球甲烷減排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草案,美國和歐盟將在本周稍後發起一項聯合承諾,致力在二〇三〇年前讓人為製造的甲烷排放量,比二〇二〇年的排放量減少至少三成。草案說:「甲烷在大氣中的壽命很短,這意味現在採取行動能迅速降低全球暖化的速度。」

  另有一份文件列出美國和歐盟將力促加入甲烷減排承諾的二十多個國家,其中包括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和沙特等主要排放國。

  為了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一點五度以內,各國都在想方設法響應,而溫室氣體甲烷是繼二氧化碳之後,導致氣候變化的最大因素。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