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力爭成理財通先鋒 望灣區財管收入增三倍

渣打大灣區行政總裁林遠棟(左)昨日表示,絕對有信心成為首批參與理財通的銀行。

  (星島日報報道)除了滙豐、中銀香港(2388)外,渣打香港、東亞(023)及招商永隆均已遞交開辦「跨境理財通」業務申請,爭相成為首批推服務的銀行。渣打大灣區行政總裁林遠棟昨日表示,絕對有信心成為首批參與理財通的銀行,並看好理財通可帶動該行大灣區財富管理業務,故定下未來四年灣區財管業務收入至少增長3倍目標。

  林遠棟表示,渣打已向監管機構遞交理財通服務的申請,現難料服務正式推出的時間表,但相信不久將來應可面世,屆時「南向通」和「北向通」服務將同步推出。就「北向通」暫未有見證開戶安排,他認為不會影響港客投資內地理財產品的興趣,因港客對人民幣產品的需求存在。目前有關當局已在商討「北向通」開戶的方案,期望很快有新消息,該行亦會積極爭取成為首批「北向通」在港見證開戶的試點銀行,惟最終要視乎監管機構的決定。

  渣打看好理財通業務潛力,林遠棟稱,理財通為一門龐大生意,該行大灣區業務亦因此定下一個大目標,期望未來4年灣區的財富管理業務收入至少增長3倍。該行又計畫今後3、4年,於大灣區聘請1500名員工。

  渣打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財富管理業務區域主管江碧彤指,在理財通的框架下,本港銀行可與多於一家內地銀行合作,該行正與幾家內地銀行洽商合作,進展理想,將於第4季公布詳情。

  此外,東亞回覆表示,該行目標成為首批推出理財通的銀行,已經啟動遞交申請程序,並會根據監管當局的指引及時間表,希望可於10月推出理財通。

  招商永隆更指,該行已於上周五理財通實施細則發布當日遞交申請,積極爭取成為首批提供服務的銀行。該行已篩選及儲備了過百種具競爭力的合資格投資產品供客戶選擇。

  江碧彤預期,渣打推出理財通服務時亦有過百隻的產品供「南向通」內地客選擇,包括基金、外幣及存款,基金產品則有主題性股債混合基金、多元資產配置基金及環球債劵基金。該行就此跟幾家大型基金公司達成協議,並與其中一家共同開發主題基金,投資新興產業,如電動汽車、醫療保健、ESG等,預期服務推出初期有六成為股債混合基金。

  「北向通」產品方面,江碧彤指,渣打計畫與幾家內地基金公司合作獨家分銷安排,為港客提供新經濟概念的基金產品,涵蓋新消費、新能源、女性消費主題基金等。她續指,該行年初至今的人民幣基金銷售額按年大增逾1倍,正好反映港客對人民幣產品有需求。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