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警接種疫苗率首破半 謝伊謝MTA攝像頭計劃

謝伊14日確認,市警最新接種率達到55%,首次突破半數。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在過去數月的時間裡,市警防疫工作一直因其過低的接種率而受到關注。市警務處長謝伊(Dermot Shea)在於14日受訪時確認,市警接種率首次突破半數。與此同時,對於大都會捷運署(MTA)日前在地鐵系統所有472個站點完成了設置監控攝像頭,以助打擊地鐵犯罪的這一安全計劃,謝伊表示感謝,承諾將與相關機構進一步合作,確保民眾出行安全。

自新冠疫情在紐約肆虐以來,作為一線人員的市警隊伍,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亦不斷經歷著因染疫而告假甚至死亡的狀況,人手幾度面臨急缺狀況。儘管如此,自市警開放疫苗接種起,警隊內部的接種狀況卻一直不如人意,直到上月,全警局的接種率僅為47%,尚不足一半。
為鼓勵成員接種,市警務處先是下達口罩強制令,隨後以未接種成員為對象下達強制檢測令,軟硬兼施冀改善低迷的接種率。
終於,謝伊得以在14日就市警最新接種率做以更新,表示當前這一數字以達到55%。係市警接種率首次突破半數。
他表示,當前市警內部正出現愈發「積極的變動」,越來越多的制服警力和文職人員完成了接種。對於仍未接種的警力,謝伊表示,每周仍須提交新冠檢測結果。而市警亦在全市5大區設立了多個檢測點,提供給這些成員完成新冠PCR檢測。
針對近期不斷激增的地鐵罪案,市警在過去數月的時間裡相繼進行了數次警力增派部署。但由於缺乏監控系統,令許多案件的追蹤取證工作難度大幅增加。去年12月,大都會捷運署曾宣布完成了全市超過200個站點的攝像頭裝置。近日,大都會捷運署終於完成了另外約2000個攝像頭的裝置,象征著全市所有472個站點悉數完成了監控攝像頭設置。

承諾與各部門進一步合作

謝伊對大都會捷運署在資金和資源上的投入表示感謝,直言這些設備的增配對於市警來說將「非常地有用」。他承諾將與各相關部門進一步展開合作,共同確保民眾的出行安全。
與此同時,於上周末發生在布碌崙街頭的致3月大幼童圭樂敏(Apolline Guillemin)死亡、母親重傷的車禍慘案,再度引發輿論對紐約市當前針對違法違規行為懲戒不力的質疑和聲討。
市警證實,現年28歲的肇事司機摩特(Tyrik Mott)是一名有著大量不良駕駛記錄的慣犯。他自2017年起,共有逾160次違規駕駛紀律,其中包括多次在校區超速行駛和闖紅燈的記錄。
交通安全倡議者們指出,白思豪曾於去年2月簽署的「減少危險車輛計劃(Dangerous Vehicle Abatement Program)」項目本可避免小圭樂敏的死亡。根據相關規定,在12個月內有15張或以上超速罰單或5次闖紅燈罰單的車主,將必須在30天內重上駕駛安全課程,否則車輛將被法警辦公室沒收。
介於此,倡議者們遂質疑,像摩特這樣性質惡劣的車主,為何能夠一直相安無事地上路。為質詢紐約市當前存在對違法違規行為懲戒不力,數名交通安全倡議者於是次慘案發生後,在市政廳門前擺上了8個空蕩蕩的嬰兒車,其中一個用以代表小圭樂敏。
謝伊在於14日談及此案時認為,法規本身沒有任何問題,造成此類悲劇的主要原因,多在於肇事車輛對法規的漠視,突破法規限制,直言「即使將限速定在每小時1哩,還是會有人不遵守」。而要全面改善這一現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