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長罷免選舉日 南加州華人社區投票踴躍

選務工作人員搬運選票。尚穎攝影

選爾灣某投票站投票當日陸續有民眾投票。尚穎攝影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加州州長罷免選舉9月14日進行選舉日投票,南加州華裔社區高度關注,不少已經投票的選民在社交平台轉發當日的投票情形。一些華人認為,州長罷免選舉是改善加州現狀,使加州更美好千載難逢的機會。但也有一些社區華人認為,需要權衡利弊,反對罷免現任州長紐森(Gavin Newsom)。投票日當天,爾灣僅5處投票站,不少選民(包括不少華裔選民)從大清早開始,陸陸續續前往投票站投票,希望通過選票傳達對加州現狀憂心不滿的強烈信息。

橙縣選務部門早在罷免選舉日10天前已經部分開放了投票站投票,及在社區部分地點置放選票蒐集箱,方便選民就近投遞郵寄選票。爾灣市本次罷免選舉僅開放了5處投票站,包括市政府所在地爾灣Civic Center (地址:1 Civic Center Plaza),Los Olivos 社區中心(101 Alfonso),Portola Spring 社區中心(900 Tomato Springs),爾灣中文學校/南海岸文化中心(9 Truman),爾灣加州大學(UCI) Anteater 社區資源中心(4079 Mesa Road)。相較以往其他選舉,本次罷免投票站數量少了很多。記者觀察到,也因此,爾灣各投票站陸續有較多選民前來投票,絡繹不絕。尤其市政府投票站,更是出現了選民大排長龍等待投票的場景。幾處投票站前來投票的選民,不乏亞裔面孔,而且多為華裔選民,不僅僅限於爾灣中文學校投票站。

投票站選務人員介紹,橙縣各城市投票站9月13日和9月14日的投票時間略有不同。13日從早晨8時至晚8時爾灣各處投票站開放投票;9月14日,投票站開放投票的時間則為早晨7時至晚8時。14日早晨投票站剛開放,不少上班族選民利用這段時間繞道前來投票,投票站出現投票日當天的首次投票小高峰。直到下午,社交平台上仍有不少投票當日尚在工作的選民表示,下班後將趕在晚8時之前去投票站投票。

由於本次特殊選舉加州所有選民都已收到郵寄選票,因此,不少人只需前往投票站或選票蒐集箱直接投遞郵寄選票。但據英文媒體報道,一些選區出現年長選民去投票站投票,但發現投票記錄顯示自己已經投票的詭異現象。令一些對2020年大選投票仍然存疑的民眾開始質疑加州選舉的安全係數。

州長罷免選舉最後一天投票,不少華人在社交平台呼籲並提醒華人選民及親友,把握最後一天的投票機會,投票支持罷免紐森。以多年全美安全城市爾灣為例,COVID-19疫情以來社會治安惡化,各種盜竊搶劫案件急劇增加,大洛杉磯地區亞裔仇恨犯罪屢見不鮮,令華人對整個加州的治安狀況更為擔憂。大家寄希望於州長罷免選舉是改善加州現狀(包括加州極左法案寬容犯罪造成的治安惡化和越來越多社區安全隱患,及高稅收造成企業和人口流失,遊民問題等),使加州更美好千載難逢的機會。

但也有一些社區華人認為,需要權衡利弊,反對罷免現任州長紐森。他們認為,華人關注健康和安全,COVID-19疫情期間,對抗疫情的同時,紐森州長關注經濟和民生,使加州創造了經濟奇蹟,包括州政府為受疫情影響的民眾和企業提供了諸多經濟刺激援助。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