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安裝強勁 全年可望創新高

第二季太陽能設備安裝量年增45%,全年安裝量可望創新高。資料圖片

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和能源顧問公司伍德麥肯錫14日發表報告,太陽能跟許多產業一樣,受供應鏈瓶頸和原料價格大漲等夾擊,但美國第二季太陽能設備安裝量年增45%,強勁需求可望讓全年安裝量創新高。

據《工商時報》報道,報告指第二季太陽能產業從設備到安裝等每一個環節費用,跟上一季和去年同期相較都在上漲,也是伍德麥肯錫自2014年開始追蹤以來,首次出現住宅、商業和公共事業的太陽能價格同步上漲。

能源諮詢公司Rystad日前報告預測,今年全球太陽能面價格將大漲16%,擔心價格大漲可能衝擊未來幾年需求。

伍德麥肯錫報告指價格上漲主因,是包括鋼鐵和鋁等原料價格大漲所致,運費高漲也是漲價因素之一。由於許多公司估計其庫存能撐到年底,因此漲價對產業造成的重大影響將可能在明年浮現。

由於漲價衝擊尚未完全反映出來,因此美國太陽能設備安裝需求仍強勁。

第二季新安裝太陽能設備的發電量達5.7吉瓦(GW)創歷來同季新高,較去年同期大增45%,能供應逾100萬個家庭用電量。

報告預期美國今年新安裝設備發電總量,可望上升至26.4吉瓦創新高,較業界三個月前預估值高約8%。

伍德麥肯錫分析師戴維斯看好未來每一季太陽能產業強勁成長,各領域的太陽能需求不斷上升。

但她認為包括供應鏈和太陽能價格走高等多個挑戰,會妨礙太陽能產業發展,要克服這些挑戰才能讓產業壯大,並達成美國追求乾淨能源的目標。

美國能源部8日在發展太陽能的藍圖\xf9堙A計劃到2050年底太陽能發電佔全美供電量比率,將從目前3%大幅提升至45%,要達成此目標就必須大幅降低太陽能價格。

美國這輪太陽能行業的快速增長某程度被某些市場人士猜中,當時預計這個價值170億美元的產業有望在5年內再次翻一番,並相信2020年代將是太陽能成為主導的新能源發電形式的十年。

伍德麥肯錫預測,2021年安裝量將達到300萬套,2023年將達到400萬套,太陽能發電將繼續快速增長。

有分析指出,當前光伏正面臨著兩大歷史性的拐點:第一是從歐洲市場轉向中美日市場;第二是從政府補貼逐漸轉向平價上網。

中國光伏產業分析師表示,儘管多晶硅等產品價格一度有所回升,但未來出現大幅度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因一些公司依然在擴大產能中,其中主導太陽能供應鏈的中國公司一直在投資新的多晶硅工廠,在供求關係沒有本質改變之前,光伏行業的復蘇之路依然坎坷。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