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高鐵師老無功 眾院議長揚言放棄

加州高鐵在中谷地區的建設繼續進行,但其餘路線的未來黯淡。加州高鐵局

本報訊

國會正在審批數十年來最大基配開支法案之際,沙加緬度越來越多州議員對迄今加州最大基建投資項目——高鐵抱懷疑態度,甚至有州議員計劃提案煞停高鐵工程,將資金轉移至現有交通系統上。

NBC灣區電視台報道,經歷多年來物業業主、特朗普政府和全球疫情等重重難關後,高鐵工程開始出現明顯進展,但加州高鐵局如今得面對州議員對工程與日俱增的質疑。

沿著99號公路中谷路段,不難發現高鐵工程已顯露的雛型,有不少高架橋和起重機,正準備2029年默賽(Merced)至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171英里路段通車。

即使有進展,沙加緬度越來越多州議員認為,工程正朝錯誤方向進發。

州眾院議長倫登(Anthony Rendon)向該電視台說︰「我認為『你興建它(高鐵),它們就會來』的想法是不切實際。它們會來哪裡?它們會如何奇蹟地出現在默賽?」

作為代表洛杉磯縣的民主黨州議員,倫登擔心他的選民不會見到高鐵當初所被描繪的任何好處。在今夏初巡視高鐵地盤後,倫登坦言他只見工程進展非常少,「我擔心我們會失敗,加州將成為笑柄」。

倫登希望將餘下高鐵經費用來提升現有公共運輸系統,例如加州火車(Caltrain)和南加都會鐵路(Metrolink),他相信現時州議會有足夠票數反對高鐵工程。

今年3月,高鐵局向州議會匯報最新業務計劃時,遭兩黨議員炮轟計劃內容和工程現時進度。

根據高鐵局2020年業務計劃,局方未來10年將可取得約200億元。但據州議會一份獨立分析報告,該金額僅足夠興建中谷路段,州議員需要透過稅款和費用為連接三藩市和安那罕(Anaheim)餘下路段籌募另外500至800億元。

但倫登指出,除非見到新計劃,否則沒有準備再籌錢。

他說︰「鑑於那個項目的所有問題,我們認為(籌錢)是魯莽的。我認為在不確定項目如何進行下,花費餘下款項是魯莽的。」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