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缺水稼穡艱難 加州農業急尋新路

加州旱情嚴重,加大研究員探討農業節水前景。美聯社資料圖片

戴維斯加大(UC Davis)一支研究團隊正在著手重新創造加州的糧食生產模式,研究人員走遍世界各地收集罕有植物樣本,甚至取去樹木水分或用鹽水澆灌樹木,一切都是為了節水。

非牟利新聞網站CalMatters報道,面對加州經歷嚴重旱災,農業用水嚴重不足,這些研究工作都關乎於如何提高每滴水能創造的糧食產量。

隨著加州約7萬座農場用水配給大幅減少,專家認為,是時候找方法關上水龍頭。

研究人員利用上場旱災所汲取的經歷,使產值高達500億元的農業能夠在用水不是受政府監管、而是大自然和氣候變化所影響的新現實環境下自給自足。

代表杏仁業的加州杏仁委員會首席科學官路易斯(Josette Lewis)說︰「對所有農民來說是一大挑戰。加州農民意識到,在需要更永續地管理地下水和地面用水供應的不明朗下,農業整體足跡或要改變。」

由於農業用水量是加州住宅用戶的四倍,因此農民在用水上備受壓力。今年旱災下,不少農民不只失去來自因旱情乾涸的沙加緬度—聖華昆三角洲的水源,亦失去聯邦用水配額,越來越依賴同樣快將耗盡的地下水。

雖然上次旱災維持了三年,但今次旱災已踏入第二年,且尚無紓緩跡象,目前近九成加州地方經歷嚴重乾旱。

戴維斯加大助教兼合作推廣專員索利斯(Sam Sandoval Solis)建議農民採取節水管理,「這次有別於上次旱災,不同的是事情發生之快。現實是我們已經來到我們用水量甚於加州有的水量。這不是新鮮的事,我們正過著入不敷支的狀態,令我痛心」。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