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湧現轉讓檢疫房 業界:冒險交易欠保障 聲稱可轉名 要求私下轉帳

隨著疫情緩和,外地來港人士數目趨增,檢疫酒店長期一房難求。不過,本報發現,近日在社交網站群組及二手交易平台,卻有不少人以行程有變等理由,聲稱只要向他轉帳指定金額,即可轉讓房間,惟記者事後向相關酒店了解,卻被告知住客不能隨便更改。有旅遊業界證實,縱然未有明文規定房間不可換人,但容許訂房客自由轉讓房間,並非業內常見做法,不諱言網上湧現轉讓酒店房間的情況可疑,擔心有人向這些不知名的轉讓客付款後,始發現房間並不存在,提醒公眾勿向不明來歷人士訂房。

經香港國際機場來港人數平均每日數以千計,翻查8月入境數字,經機場來港旅客已有31177人。其中29916人為香港居民,386人為內地居民,其餘為海外旅客。然而,據政府資料顯示,最新一輪指定檢疫酒店的名單,共涉及36間酒店,合共僅提供約1萬個房間,可見檢疫酒店供不應求。

徵求及轉讓檢疫房反應踴躍

本報記者發現,自全球因疫情封關以來,社交平台facebook新增不少關於回港隔離資訊群組,分享隔離生活點滴,點評酒店食宿設施。直至近月,陸續有網民在群組內發文,聲稱由於行程轉變等突發情況,期望轉讓手頭上早已預訂好的隔離酒店房間,主要轉讓期為21天及14天。另一方面,亦有人徵求指定日期內的房間,甚至高價求房。相關貼文反應踴躍,不乏網民前來問津。有網民眼見轉讓房間反應熱烈,更另開群組,表明目的是為有需要人士提供轉讓酒店房間的平台。

記者佯裝有急切需要回港的人士,向在網上聲稱可轉讓房間的人士了解。有轉讓者表示,她能夠轉讓10月9日至30日,合共21日,位於九龍城的富豪東方酒店的經濟客房,轉讓價為10500元,價錢與該酒店於網上顯示的價格相同。對方聲稱已聯絡酒店,稱可以通過增加客人的方法,讓記者取得酒店入住證明。

聲稱已聯絡酒店 可增住客名單

當記者問及有關交易方法時,她表示需轉帳至其戶口,而非酒店方。她其後向記者提供訂房證明,其中載有其姓名、入住房間日期等資料,卻未有酒店名稱。就此,記者以顧客身分致電有關酒店查詢轉名及轉讓事宜,對方表示預訂者姓名不能更改,亦不能加名。

另一名聲稱來自摩洛哥的群組成員亦表示,持有華美達海景酒店一間客房可供轉讓,為期21日。他向記者表示,其客房早前同樣通過轉讓所得,房間擁有人本為一名來自法國的女生,原來房價包含3餐,合共港幣10080元,但他以9000元的折扣價獲得房間,並願意以七7500元轉讓予記者,強調已獲得酒店方許可。翻查酒店官方網頁,於該酒店租住同款客房21日的價錢為10080元,惟記者其後以顧客身分致電相關酒店求證,對方同樣表示不能作出改名要求。

酒店表明不能改名加名

有協助代訂檢疫酒店的旅行社從業員黃先生(化名),對網上有不少人聲稱可以出讓檢疫酒店房間的情況感到可疑。他解釋,如酒店已發出訂房確認信,訂房人如要更改住客,需要酒店批准,並提供原因,「如果住客來港前確診,或者因為航班取消或延期,只要有相關證明,酒店會為客人安排其他入住時間,甚至是退款,如因為私人原因未能入住,則不設退款安排。」

黃先生續說,業界一向視更改酒店住客為敏感行為,擔心當中牽涉轉手炒賣行為,「除非跟酒店關係好,或者酒店自己也擔心房間無人住,才會願意轉手,但現時檢疫酒店一房難求,業界無誘因幫手做轉名。」因此,他不排除部分網上聲稱出讓檢疫酒店房間的人,只是一廂情願以為房間可以轉讓,甚至是根本沒有房間提供。
酒店不容大量訂房防炒賣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則知悉,過去亦有父母為子女預訂酒店後轉名的情況,甚至有安排外傭來港的中介公司,因為原定來港的外傭在上機前確診,於是以另一名外傭頂替原有的機位及酒店。他強調,縱然目前無明文規定酒店房間不可以轉讓,惟最終決定權在酒店一方。

網上出現大批轉讓檢疫酒店房間的情況,亦令人擔心是否有人事先取得大量房間,並待價而沽。崔定邦知悉,過去有個別外傭中介持有較多檢疫酒店房間,他們有機會因為外傭未能如期來港等的突發原因,向外界轉讓部分酒店房間,惟情況並不常見。黃先生則認為,酒店持有訂房者名單,如發現有個別人士預訂大量房間,相信不會坐視不理,「酒店無理由容許有人炒賣他們的房間。」

根據目前港府最新發出的「抵港人士的檢疫須知」,海外來港人士,除了要取得核酸檢測報告陰性結果,亦要持有指定檢疫酒店預訂房間確認書,文件需列明來港者入住時間,如未能出示有關文件會被禁止登機。崔定邦表示,為免出現被禁止登機的情況,建議心急尋找檢疫酒店的人士尋求持牌旅行代理商協助,切勿冒險接受網上不明轉讓。

記者 陳家榮 郭增龍
原文刊《星島日報》「每日雜誌」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