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亞洲四國 抗衡美亞太戰略

王毅(前排左二)出席中國援柬體育場項目交接儀式。

  (星島日報報道)在美國拜登政府多位高官近日訪問亞太地區之後,中國外長王毅亦展開對越南、柬埔寨、新加坡及韓國的四國之行。這四個國家,近年來和中國的關係都比較穩定,當中以柬埔寨與中國的關係最好。在去年二月中國新冠疫情最為嚴重的時候,洪森選擇訪華,以示支持。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當時表示,洪森此舉是「患難見真情」。

  美國政府已經表明,從阿富汗撤軍後美國將有更多資源與精力投入印太地區,尤其是與中國的競爭。今年以來,多位美國高官已經出訪亞太。越南及新加坡剛剛在上月接待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柬埔寨及韓國也分別在六月及七月迎來美國副國務卿舍爾曼。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七月底亦曾訪問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

  「中國知道,同美國相比,自己的相對劣勢在於沒有龐大的合作夥伴網絡。」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訪問學者李成賢對BBC中文網表示,王毅此訪的一個主要目的是為「削弱拜登政府為重振和加強美國聯盟架構所作的努力」。

  中國外交部早前表示,王毅此訪將以「抗疫和發展合作」為主題,重點包括「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以及深化「一帶一路」合作。中方同時稱,願同四國一道,「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

  專家們預計,除了柬埔寨較高調「親中」外,越南、新加坡與韓國仍會小心在中美之間繼續尋求平衡,以規避風險。其中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上月表示,美中均無法「把另外一方擊倒」。美國既不會像一些中國人認為的那樣正處在衰落末期階段,中國也不會消失。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