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提法案 防外來勢力干政

新加坡內政部在網上用圖畫介紹防止外來干預法,稱法案針對外來勢力通過敵意宣傳和本地代理人干預獅城內政。

  (星島日報報道)新加坡政府昨日提出《防止外來干預(對應措施)法案》,以防止外國勢力通過敵意宣傳或本地代理人,干預獅城內政。政府擬立法賦予內政部長權力,向社交媒體平台如facebook等發布指示,協助當局調查和對付源自國外的惡意宣傳,包括披露用戶相關有害訊息、強制刪除網上內容等。在法令下,具政治影響力的人也須披露與外國實體的關係,和申報所接受的一萬坡元(五萬八千港元)以上本地和外來捐款。

  內政部政務部長費紹爾周一在國會提出法案。內政部表示,外來干預對新加坡政治主權和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外國敵對分子可能會試圖在政治問題上誤導新加坡人,挑起種族、宗教等有爭議的問題,引起異見與不和諧」。

  內政部指出,新加坡擁有開放、高度數碼連接、多樣化的社會,因此尤其容易受到這種影響。「近年來,我們看到許多實體利用社交媒體和通訊科技,發起針對其他國家的敵對訊息活動」。當局指出,這些「隱蔽、協調、複雜」的活動,其目的是操縱輿論、顛覆民主制度、分化社會或影響選舉結果。敵意訊息的宣傳手段包括創建假帳號聲稱是本地人,試圖增加可信度;在社媒平台使用網絡機器人(bots)或投放廣告來擴大訊息接收率;結合假帳號和網絡機器人,製造某個立場獲得廣大支持的假象;以及煽動其他用戶惡搞、騷擾或恐嚇特定目標等。

  為探測和揭穿敵意訊息宣傳行為,法案提出賦予內政部長權力,向社交媒體平台、相關電子服務平台、互聯網服務商,以及擁有或經營含可疑內容的網站或社媒頁面的人,發布技術協助指示,要求他們透露當局所要的訊息,以便當局確認有害訊息是否是由外國委託人或其代表散布的。

  根據法案,內政部長有權向提供社交媒體服務、電子服務、網絡服務的公司,以及網站、社交媒體專頁、網誌經營者等發出技術協助指示,要求他們透露資料,以便當局確認有害訊息是否是由外國委託人或其代表散布。如果當局有理由相信社交媒體或相關的電子服務用戶的帳號被用來進行敵意訊息宣傳,內政部長可發出帳號內容限制指示,要求服務供應商屏蔽這些帳號的內容,限制本地用戶瀏覽。部長也有權撤下有關內容。如果社交媒體公司不答應要求,當局可能命令網絡服務提供商出手屏蔽內容以阻止傳播。法案還建議禁止下載用於傳播有害內容的應用程式。

  另外,新法將納入政治捐款法的現有條例,並進一步擴大覆蓋範圍。直接參與新加坡政治進程的個人和團體,日後將被指定為政治重要人物(PSP),包括政黨、政治職務者、議員、國會領袖、國會反對黨領袖、選舉候選人及其選舉代理人等。其他個人或機構的活動若是密切參與新加坡政治,也可被列為PSP。當局將要求他們申報任何外國關係,並且不論是本地或外國捐款,只要超過一萬坡元都須向當局申報。

  內政部稱,新法例不適用於國人表達政見,也不規管「以公開、透明和可歸因的方式」報道或評論新加坡政治,甚至是批評政府的外國人,除非他們是外來干預者的代理人。

  新加坡於二〇一九年已推出影響深遠的假新聞法,允許當局發布命令,糾正被認定屬虛假的陳述。當局至今發出超過七十項相關命令,對象包括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媒體巨頭,要求他們向新加坡用戶發出更正通知。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