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中文學校譚偉老師 談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特點

本報華盛頓訊

近來,時常聽到人們談論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的話題,特別是有關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的消息更是鋪天蓋地被電視、報紙和網絡媒體平台等爭相報道,讓人們對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談虎色變、不寒而慄。為了讓普通民眾對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有更多的了解,本文將扼要介紹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的一些特點。
研究人員發現,從2019年12月到2020年10月間,在全球範圍內新冠病毒基因組大約每個月平均發生兩個核苷酸的變異。此後,新冠病毒的變異速度似乎開始加快。新冠病毒Delta原始變異株B.1.617最初於2020年10月在印度的馬哈拉施特拉邦被首次發現,隨後此病毒變異株在英國迅速傳播,並開始蔓延至其他一些國家。鑑於此新冠病毒變異株具有傳染性強和傳播速度快的特點,世界衛生組織於2021年5月31日將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歸為值得關注的新冠病毒變異株。
其實,在印度最早發現的新冠病毒Delta原始變異株B.1.617後來衍生分化成了三個譜系(Lineage),即B.1.617.1、B.1.617.2和B.1.617.3。前兩種新冠病毒變異株於2020年12月被發現,而後一種新冠病毒變異株B.1.617.3則是在2021年2月被發現。值得一提的是,人們現在經常談論的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通常是指B.1.617.2,這主要是由於這種變異株的傳染性更強、且傳播速度更快,其所引發的臨床癥狀通常也更為嚴重。截至目前,在英國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新患者中,至少有90%以上的病例源自新冠Delta變異株的感染。Delta變異株現已遍布美國50個州,同時波及到世界上100多個國家,成為在全球廣泛傳播的新冠病毒變異流行株。
研究表明,與新冠病毒武漢原始株相比,新冠Delta變異株的基因組中發生了大量的核苷酸變異,其中一部分核苷酸的變異發生在編碼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Spike)的S基因區域。S基因可分為S1和S2兩個基因編碼區。S1基因編碼的蛋白功能區含有新冠病毒與易感細胞的受體血管緊張素轉化酶II相吸附結合的區域,而S2基因編碼的蛋白功能區則含有新冠病毒與細胞膜融合的區域,可促進病毒與細胞膜融合並進一步感染細胞。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或新冠病毒武漢原始株感染人之後,所引發的臨床症狀大致相同,主要表現為發燒、頭痛、咽喉痛和流鼻涕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感染的患者中,持續咳嗽和失去嗅覺的現象似乎並不多見。
目前應對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的主要措施是,盡快完成全程施打新冠疫苗,提高人體針對新冠病毒的特異性免疫力,以便更好地阻斷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的感染。同時還應堅持在室內和室外都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勤消毒等個人防護措施。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