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體育園大型桁架抵港

啟德體育園主場館上蓋的第一段大型預製構件,由廣東中山經海路運抵香港。

  (星島日報報道)啟德體育園佔地約二十八公頃,是香港歷來最大型的體育基建項目,將會提供現代化和多用途的體育和休憩設施,以提升香港的體育文化和運動風氣,預計在二〇二三年下半年竣工。民政事務局宣布,啟德體育園主場館上蓋的第一段大型預製構件,昨早由廣東中山經海路運抵香港,標誌着啟德體育園工程將邁進一個新的施工階段,不過為方便運輸,體育園四組大型主鋼桁架將分為二至五段構件,稍後在體育園工地組裝。

  民政事務局指,啟德體育園的主場館可容納五萬名觀眾,其上蓋主要由四組大型主鋼桁架支撐,跨度介乎一百五十米至一百八十米,在香港的建築項目中屬極大型的工程。為了方便運輸,四組大型主鋼桁架要分為二至五段構件,並於稍後在啟德體育園工地進行組裝。其中,主鋼桁架主要由大型鋼圓筒組成,鋼圓筒最大直徑達一點六米,預製過程中採用了建築信息模擬及裝配式設計等先進技術,連同電腦數值控制焊接機進行燒焊,提高品質和加快生產速度。項目團隊亦利用建築信息模擬令設計視像化,方便優化設計和建造程序。

  啟德體育園的主場館以「東方之珠」為外觀設計概念,設有可開合上蓋,其靈活的設計可供舉辦不同類型和規模的活動,包括國際足球和欖球賽、音樂會和大型社區活動等。

  早前國務院批准粵港澳承辦二〇二五年全運會,啟德體育園屆時已啟用,為承辦賽事增加更多可能性。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