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炫武威懾日韓 射新長程巡航導彈

北韓周末一連兩天在秘密地點進行的遠程巡航導彈試射,當局在周一公開當天的照片。

  (星島日報報道)北韓官媒昨日報道,國防科學院在十一日(上周六)和十二日(周日)分別成功試射了新研發的長程巡航導彈,精確打擊設定在一千五百公里外的目標。這枚導彈射程可涵蓋日本、南韓,如北韓能將核彈頭微型化到供巡航導彈搭載,威脅更大。專家指出,朝方此次試射意在炫武,威懾日韓,撬動美國改變對朝政策。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稱,北韓試射導彈對周邊國家構成威脅。

  朝中社報道,發射的長程巡航導彈循橢圓形或「8」 字形軌迹,飛行了七千五百八十秒(兩個小時多) ,擊中一千五百公里外的目標後,墜落在北韓領海內。試射結果顯示,新研發的渦輪鼓風式發動機推進力等技術指標、導彈的飛行控制性能以及末端制導命中正確性等,全部滿足設計要求。朝中社說,這一武器系統的研發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在更堅定地保障國家安全、強有力壓制敵對勢力反朝軍事活動方面,又有了一個有效遏制手段。

  朝中社稱,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常委朴正天等高官在發射場內,監督及視察整個試射過程,但沒有透露領袖金正恩是否也在場。根據北韓官媒的資料,這種新式武器由國防科學院花了兩年時間研發。今次試射顯示,雖然北韓長期陷入經濟困境,甚至出現糧食短缺,但仍然有能力研發新型武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事件道,中方一貫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呼籲有關方保持克制,積極開展對話接觸。美國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稱,北韓此次試射「凸顯出該國仍繼續專注於發展其軍事計畫,並對其鄰國和國際社會構成威脅。」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發射航行一千五百公里的導彈一事如果屬實,威脅到日本所在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稱,由此可見與北韓對話的逼切性。

  這是北韓今年以來第四次武力示威。此前該國在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的一月二十二日和三月二十一日曾試射巡航導彈,三月二十五日則首次進行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的短程彈道導彈試射。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俊生對中通社說,二〇一九年二月朝美雙邊首腦會晤失敗後,兩國關係陷入僵局,這一局面不符合朝方利益,北韓希望能繼續推動開展朝美對話。目前各方都在摸底,相信北韓也是想通過此次試射,敦促美國關注及照顧朝方的核心利益及關切。另外,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加上北韓近兩年洪澇等自然災害頻發,經濟面臨困難。因而從國內角度,朝方希望藉試射提振士氣,團結民心。

  南韓梨花女子大學國際研究副教授李雷夫稱,此次試射「具挑釁性」,意味着平壤計畫將核彈頭小型化以安裝在導彈上。王俊生認為:「北韓將核導彈實戰化、輕型化的能力已經具備。此次朝方公布了試射巡航導彈的詳細參數,可以看出是非常成功的。由此可以大概判斷,北韓又增加了一項戰略武器,在導彈、核武的發展上再進一步。這可給美國帶來威懾,雖然射程尚不能達到美國本土,但可以威脅到日韓等美國盟友。北韓想藉此次試射撬動美國改變對朝政策。」

  巡航導彈雖易於精確打擊,但其速度不如彈道導彈,搭載的核彈頭重量也需大幅減輕。軍事評論員宋忠平解釋,北韓的彈道導彈技術相對來說成熟一些,但精準度差一些;而巡航導彈的精準度高一些,但突防能力會弱一些。巡航導彈需要復合制導,比如用衛星、圖形匹配和雷達制導,而且北韓沒有獨立自主的衛星導航系統,完全需要藉助外力協助,這些對北韓的軍事工業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戰。

  大部分巡航導彈非設計為搭載核彈頭,搭載核彈頭的巡航飛彈多為美、俄、中等核武強權所有。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