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尖富豪稅率驚人 紐約市61.2%加州59.7%

鄧燕文編譯

根據眾議院民主黨人提出的加稅方案,紐約市的最高收入人群,若將聯邦稅、州稅及市稅加起來,將可能面對要繳交高達61.2%的稅率。而在加州該稅率也將達59.7%(見圖)。
綜合CNBC、《華盛頓郵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由眾議院賦稅委員會提出的加稅方案,包括對年收入超過500萬的納稅人,收取3%的附加稅,同時將個人年收入40萬或以上、夫婦年收入45萬的高收入納稅人的最高稅率,從37%提高至39.6%。加稅案還保留對淨投資收入徵收3.8%的稅率,同時將這一稅率延伸至過賬公司(pass-through companies)。
以上種種措施的結果是,光在聯邦,對納稅人徵收的最高邊際稅率高達46.4%。邊際稅率是高於稅階的每一元要繳交的稅率。而在紐約市,加上州及市結合的最高邊際稅率為14.8%。所以,年收入超過500萬的紐約市納稅人,將面對高達61.2%的邊際稅率。儘管這個民主黨人的加稅方案可能會修改,但這些稅率的結合,將屬於近40年來最高的稅率之列。
加州的情況也好不了多少。加州最高收入的納稅人將可能面對59.7%的邊際稅率。而新澤西州該稅率為57.2%。夏威夷為57.4%。
與此同時,分析指,民主黨這個加稅方案沒有提及取消或修改現時的州及地方稅最高1萬元的抵稅額。取消這個上限將令高稅率州的大部分高收入納稅人受惠。1萬元抵稅上限在2017年實施時,部分高收入人士由於不在可以如以往那樣享有較高金額的地方稅抵扣,而將這一措施視為加稅。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仍有可能眾院領導人謀求在未來的建議中修改這個1萬元州與地方稅抵稅額。
與此同時,權益組織美國人為稅務改革(Americans for Tax Reform)指出,方案建議將公司稅從21%提高至26.5%,建議的稅率比中國25%的公司稅率還要高,也高於發達國家平均23.5%的稅率,指此舉將損害美國的競爭力。他們還指出,加稅最終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令美國普通家庭將面對金額更高的賬單。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