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美機構傳改名 華向美提嚴正交涉

位於華盛頓的台北駐美代表處。

  (星島日報報道)外傳美方考慮同意將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代表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說,中方已就有關動向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方應履行承諾,包括不得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有媒體報道,華盛頓正在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即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駐美國台灣代表處」。趙立堅昨天強調,中美元首十日通話時,美國總統拜登曾表示,美方「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中方已就媒體報道的「有關動向」,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國人民將與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秦剛上任甫滿一個半月,對外時常溫情喊話盼中美能合作大於競爭。但他近日遭美媒爆料,在八月底一場不公開會議上叫美方「閉嘴」,讓與會者相當震驚。

  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半月刊爆料,秦剛八月三十一日出席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透過視訊舉辦的不公開會議,在發表演說之後接受提問。有美國學者提問,美中雙方能各自採取甚麼作為改善雙邊關係。 秦剛回應表示,華府應停止讓情況惡化,以便製造對話環境,「如果我們無法解決彼此分歧,請閉嘴。」(If we cannot resolve our differences,please shut up.)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