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選局掀動全國 拜登力保紐森留任

支持紐森的民眾在長灘造勢活動中揮舞反對罷免的海報。美聯社

加州罷免州長選舉周一(13日)進入最後倒數,總統拜登親赴南加長灘市(Long Beach)為現任州長紐森拉票,他發言時形容民主黨對抗新冠疫情的手法正處於危險之中,今次罷免投票給予加州選民機會,向全美展示「領導力重要,科學重要」的訊息。他說︰「全國都將著眼於加州,因為你們將作出的決定不只對加州產生巨大影響,還會對全國帶來嚴重後果,坦白說,在全世界都會有影響,這不是玩笑。」

政壇分析認為,民調顯示紐森佔優,儘管共和黨選民傾向選舉日才投票,但面對排山倒海的民主黨選民提早投票,恐難以力挽狂瀾。
民主黨一直認為,今次投票效力不只限於加州,亦成為明年中期選舉的風向針,因為屆時除了重選全美逾半州長,還決定國會由誰控制。
紐森周一發推文稱︰「我們可以告訴全美其他地方,我們不會讓共和黨拖本州後腿。確保你的聲音被聽見,請投反對票。」
共和黨人去年初不滿紐森移民等民生政策,開始發起罷免聯署,但他的防疫手法和去年底疫下出席生日飯局成為罷免投票成案的導火線。
在45名參選人中民意領先的共和黨非裔保守派電台主持艾德(Larry Elder)周一說︰「我想不出這個男人哪裡做得好,學校不行、無家者問題不行、關閉這座州的手法也不行。」
艾德當日在南加造勢,橙縣造勢集會是他最後一站,距離拜登出席紐森在長灘市的造勢活動不遠。
最新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PIC)和其他機構的民調顯示,紐森很大機會擊敗罷免。近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罷免發起人希德利(Orrin Heatlie)認為,紐森請拜登助陣反映民主黨的憂慮,同時指出拜登或特朗普對罷免投票不會有影響,因為這是加州人的事。
不過對於特朗普周一發聲明形容今次投票被不當手法操控,希德利表示不滿,認為此舉「比投票本身實際舞弊更有破壞力」。他說︰「當人們欠缺信心他們的票會被點算,就不會浪費時間去投票。」目前為止,沒有確鑿證據證明有大範圍舞弊。
拜登是繼副總統賀錦麗後,另一位親赴加州為紐森拉票的民主黨重量級人物。政治分析師施努爾(Dan Schnur)指,今次結果,實際上可能幫助因阿富汗撤軍而焦頭爛額的拜登甚於紐森,「拜登需要贏,成功打敗罷免投票將對他有好處。」施努爾認為,雖然紐森有可能度過難關,但萬一他意外敗選,而拜登沒有出手助陣的話,「有些人將怪責白宮沒有足夠幫忙。」
周二是最後投票日,迄今有近800萬名選民經郵遞投票,雙方人馬傾盡全力選前催票。共和黨選民傾向親身投票,但追蹤罷免投票的政治數據公司(Political Data Inc)副主席米徹爾(Paul Mitchell)指出,橙縣和洛杉磯兩大縣的親身投票人數「相當乏味」,民主、共和兩黨的加州選民登記人數比例差距為2比1。本報記者綜合報道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