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爆疫三天至66宗

仙遊縣楓亭鎮調整為高風險地區,公安部門設立疫情防控檢查站。

  (星島日報報道)福建省莆田市上周五爆發本土疫情,感染數字三天飆升至六十六宗,源頭疑似為一名新加坡入境人員,入境後三十八天始發現染疫,初步判斷為Delta變種病毒,至少已形成四代傳播。莆田官方宣布,全市中小學幼兒園今日起改為線上教學,在莆人員原則上非必要不離開本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福建工作組已抵閩。流行病學專家指出,疫情在傳播鏈終端仙遊發現,相信這次疫情「規模不會太小」。

  國家衞健委昨通報,前日新增二十宗本土病例,均在福建,包括莆田十九宗、泉州一宗;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十八宗,其中莆田十七宗,泉州一宗。莆田官方昨天傍晚舉行疫情發布會指出,截至昨午四時,莆田市累計報告確診三十二宗、無症狀感染三十二宗,其中至少包括十五名小學生和八名同一鞋廠的員工。

  此次疫情從莆田市仙遊縣楓亭鎮一所小學發現,該校在對在校學生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時,發現兩名學生(為親兄弟)檢測結果呈陽性,立即擴大核酸篩查,又發現一名學生和三名家長檢測結果呈陽性。

  專家相信,其中一名學生家長林某傑(病例六)疑似為本次疫情源頭,為新加坡入境人員導致的傳染鏈條。新加坡本地單日新增病例近三周急速攀升,前日新增五百七十三宗,官方警示接下來或爆衝四位數。

  仙遊縣的六宗確診病例涉及兩個家庭的三名小學生、三位家長,已形成四個代際傳播,新加坡入境人員病例六(第一代)傳給其兒子病例五(第二代),病例五傳給其同學病例一(第三代),病例一又傳給其父母病例三、四和親兄弟病例二(第四代)。

  當地官方通報指,林某傑上月四日自新加坡從廈門機場入境,完成「14+7」天集中隔離和七天居家健康監測後,從莆田到泉州泉港區界山鎮探親。林某傑親屬稱,一條關於密接者的信息在網絡流出,信息包含家人的身分證和手機號碼,家人頻繁接到騷擾電話,「我的電話都被人打爆了,也不知道是誰,現在有些電話都不敢接,還有人打電話來罵。」

  對此,網民紛紛表示「沒必要這樣網暴」,「按照規矩隔離的,他們沒有過錯。」泉港區疫情指揮部人員稱,將核查個人信息流出問題。

  流行病學專家指出,仙遊是傳播鏈終端,在之前的上游還有多個節點,比如隔離點酒店的環境中是否發現陽性樣本,從廈門到仙遊,這個過程中林某傑的行動軌迹和密接等,這些都要徹底排查。

  這位專家認為,仙遊縣防疫措施和社會治理水平遠不及大城市,正如今年的石家莊疫情,發現時已形成一定程度隱形傳播,「你只要聽到哪個縣裏發現了病例,實際上都已經是比較晚了,它的上游肯定已經有問題了」,相信「這次疫情規模不會太小。」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