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市悼念911事件20周年 市長籲團結仇恨無處藏身

芝加哥市長萊德福特在戴利廣場緬懷911罹難者,她聲稱芝市絕不容仇恨與歧視的存在。 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2021年9月11日,全美各地千萬民眾哀悼20年前911事件。周六的早上7時在芝加哥市中心戴利廣場,100多名警察、消防員與第一線救護人員肅立靜靜的站著、肅穆莊嚴地緬懷2001年,紐約世貿中心雙子樓被第一架恐怖份子劫持的聯合航班撞入雙子樓,當天正確的時間是美東早上8時46分。

18分鐘之後,第二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美國航空班機衝入世貿中心的南樓、兩個鐘頭之後、兩棟雙子高樓瞬間倒塌,同時,五角大廈也遭襲,美聯航93號班機機上乘客拼死與劫持者打鬥,避免93號班機攻擊白宮,最後抱著同歸於盡的精神,墜落在賓州尚克斯唯爾的郊外。2001年911的早上,美國本土遭受一系列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造成雙子樓在兩個小時內轟然倒塌,機上所有人和在世貿雙子樓的工作人員無辜喪生,至少逾2996人在事件當天死亡,其中包含了19名劫機者,罹難者來自全球90個國家、其中有343名消防員、60名來自不同部門的警察、2名醫護急救人員,許多無辜市民之傷亡、駭人的場景慘絕人寰、迄今尚讓無數國民悲痛的記憶難泯滅、哀傷與陰影常在心頭。
11日早上7時左右,芝加哥市長萊德福特與第一夫人愛咪、芝市警察總監大衛布朗、消防局局長安妮達賀特、以及上百名警察、消防員、救護員以及市民們靜立在廣場。風笛鼓樂隊在由兩架消防車的雲梯高高升起被拉出形成一道拱門、升起迎風飛蕩著的美國星條旗前面吹奏哀曲、廣場右側安置了當年911罹難者的姓名的巨型紙板,市長與夫人手持白玫瑰向所有受難者致上敬意與哀思,戴利廣場的上空除了飛過的小鳥吱喳的叫聲、沒有人說一句話。
早上7點46分,鐘聲敲響、全體肅立唱美國國歌、小號手吹奏憂郁的音符、牧師為死難者祈禱。市長萊德福特聲稱20年過去了,她依然懷著沉重的心情站在大家的面前。她稱我們很難想像2001年9月11日的早上,美國人民所知道的穩定安逸的日子,就隨著雙子樓的瞬間倒塌而崩潰。萊德福特聲稱,911事件讓無數穆斯林教徒、阿拉伯族裔遭受到歧視與仇恨;到了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蔓延,導致美國逾1000萬人染疫、66萬人死亡,持續了一年多的疫情依然沒有消失的跡象,此也引發不少人對亞裔族群產生了仇恨之心,引發了無數亞裔無辜被暴力攻擊,至少有多人死亡。
萊德福特聲稱,在千萬美國民眾悼念911事件20周年之際,她呼籲所有民眾團結一致,因為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在芝加哥絕對不容歧視與仇恨的存在,她強調在芝市對任何人都不能懷恨在心,仇恨他人就不能稱自己是「美國人」。最後,市長呼籲所有的民眾要從錯誤中學習、認識歷史給我們的教訓,用哀思來反思今昔,只有美國官民團結起來,美國才能更加的強盛與進步。
911是一個永遠銘刻在許多人記憶中的日子。當天除了在戴利廣場舉行的悼念儀式之外,海軍碼頭、士兵球場等地區都舉行多場紀念活動。在西郊瑞帕市,人們向20年前911襲擊中遇難的海軍指揮官沙諾維爾致敬,在River Edge公園,來自警察局與消防局的隊員以攀登樓梯和步行來紀念死難的同僚。當天的早上9時,參與的隊員們爬樓梯向遇難者表示敬意、反思,並認識到這場災難對急救人員和美國民眾造成的傷害。在印第安納州的哈蒙德市密芝根湖岸線,直升機從湖面飛過、警察局長下令響21響禮炮致敬。
911事件的幸存者、美國陸軍老兵卡落思維加當天也出席了戴利廣場的悼念儀式,他表示不相信20年歲月就流逝了,但當天的情景歷歷在目他永生不能遺忘、並以此教誨他的下一代要懂得珍惜生命,盡力協助他人。

芝市的警察、消防員、救護人員在911第20周年紀念日緬懷遇難的同僚。 梁敏育攝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