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長罷免選舉日到來 如何安全投票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綜合報道

罷免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的特殊選舉本週二(9月14日)即將到來。目前,加州各縣已經陸續開放部分投票站,選民可以前往任何投票站現場早期投票。2020年大選後,選民更加重視投票安全事項。

CNN稱,目前加州州長罷免民調數據呈現明顯的傾向性趨勢,即持反對罷免民主黨州長紐森立場的選民人數正在顯著加強。CNN稱,自上個月以來,反對罷免的選民比同意罷免的選民數據優勢增加了兩倍多。最近的罷免選舉民調顯示,反對罷免的民調平均值比同意罷免的數據高出約 15 個百分點。反對罷免的領先優勢從一周前的大約 10 個百分點,和 8 月中旬的個位數持續擴大。

據為民主黨候選人和無黨派競選活動提供服務的政治數據公司(Political Data Inc.)的數據,截至上週晚些時候,在選舉日前早期投票的選民中,民主黨人比共和黨人多出約 28 個百分點。這一數據在2020年大選時,民主黨的優勢接近30個百分點。

日前,加州華裔組織硅谷華人協會(SVCA)發佈安全投票攻略,呼籲加州華裔選民到投票站現場投票,支持罷免,拯救加州,拯救美國。SVCA根據本次州長罷免特殊選舉的信息,整理了投票攻略信息,提供給華裔選民參考。

投票站信息 :通過網站https://www.sos.ca.gov/elections/polling-place ,或復製鏈接到瀏覽器中打開,只要輸入選民家的地址,即可查找對應的無障礙投票站地址。

投票投遞箱信息:請訪問政府官方24小時投票投遞箱查詢網站https://caearlyvoting.sos.ca.gov/ ,從8月16日開始,即可在24小時投遞箱投出您的郵寄選票。提醒選民需要記得在回程信封的背面簽名,保證您的投票被計數。這種投票箱會營業至選舉日(9月14日)當晚的8:00pm。

如何安全保險地投票? SVCA整理了防止選舉作弊的操作,供加州華裔選民參考。建議攻略包括,1. 保險系數最高的操作:在9月11日至9月14日期間,到無障礙投票站做現場投票。因為在現場填好選票後,可以直接在Ballot scanner上掃描計票; 或者電腦投票後打印出選票,這樣杜絕了中間環節的紕漏,所以是保險系數最高的操作方式。

SVCA強調,今年和去年一樣,所有選民都提前收到了郵寄選票,而且無需歸還之前收到的選票,即可在投票站進行現場投票。所以選民直接到投票站向工作人員要求進行現場投票即可。

2. 保險系數第二的操作:選票放入投票站的投票箱裏。如果不想排隊等現場投票和計票,可以將在家填好的郵寄選票在9月11日至9月14日期間,直接投遞到無障礙投票站的投票箱。

3. 保險系數第三的操作:選票放入24小時投票投遞箱。在家填好選票後,現在即可放入鄰近的投票箱,縣選舉辦選務人員會負責定期收集這些選票,中間環節也比較少。

4. 如果填寫郵寄選票出現筆誤,不可塗改。可在9月11日至9月14日期間到無障礙投票站現場投票。

5. 如果未收到選票,或選票丟失,可致電自己所在縣的選舉辦公室詢問,或在9月11日至9月14日期間到無障礙投票站找工作人員進行處理。

6. 為防止選票出差錯,不建議從郵局將選票郵寄回縣選舉辦公室。

SVCA強烈建議選民投票後跟蹤自己的選票,即註冊州務卿辦公室提供的短信跟蹤選票狀態系統,當選票被接收,或被計票等狀態更新時,就能及時收到短信通知。訪問網站註冊
https://california.ballottrax.net/voter/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