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不必擔心「超長潛伏期」

福建省多地醫護人員奔赴仙遊縣,支援開展核酸檢測。

  (星島日報報道)福建本輪疫情源頭疑似為一名新加坡入境人員,官方指該名人士入境後三十八天始發現染疫,在集中隔離期間進行的九次核酸檢測和一次血清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莆田疑似疫情源頭曾三次核酸陰性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有網友提問,新冠病毒是否變得更狡猾了,才能躲避多次核酸檢測?

  《環球時報》引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表示,不能避免會有個別極端情況出現,但公眾不用特別擔心德爾塔變異病毒感染者,會大量出現「超長潛伏期」情況,德爾塔變異病毒比之前的變異病毒更易被發現。

除福建莆田外,廣東廣州、寧夏銀川、陝西漢中洋縣等地通報多起新冠患者病例中均存在經多次核酸檢測才呈陽性的病例。官方通報指,林某傑在入境後「14+7」天集中隔離期間,共進行了九次核酸檢測和一次血清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在上周五確診前,林某傑已入境三十八天。

彭志勇表示,根據以往觀察,在設定的集中隔離觀察期內,九成五至九成九的感染者都能夠被排查出來,但不能避免會有個別極端情況出現。德爾塔變異病毒目前表現出來的普遍特徵,是傳染力強及病毒載量高,病毒載量高也意味着它很容易就被篩查出來。

對此為何病毒載量高起初仍檢測不出,紅星新聞引述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控科醫生湛玉曉先前表示,多次核酸檢測才檢出陽性,可能跟當時體內病毒量的多少、採樣方式是否正確以及個體因素差異等相關。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