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選民組成大改變 年輕亞裔拉美裔增加

加州選民組成比2003年大不相同,拉美裔和亞裔選民增加。美聯社

唯一被選民罷免的加州州長戴維斯(右),2003年10月23日歡迎阿諾舒華辛力加來到州長辦公室。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政壇觀察家一直強調今年並非2003年。確實,今年的州長罷免選舉有別於18年前︰共和黨選民減少,拉美裔和亞裔選民增加,亦趨向年輕化,只要這群選民出來投票,州長紐森勢可安然渡過難關。

本身是選民專家的南加大(USC)包容民主中心主任羅米蘿(Mindy Romero)說︰「紐森一直以那些數字為準,他知道那件事。」

提早投票已在多周前展開,迄今逾700萬人投票,最後投票日為周二(14日)。

2003年時任民主黨州長戴維斯(Gray Davis)成為首位被罷免的州長。當時他的第二任期剛開始,但選民不滿停電造成的能源危機、即將到來的加稅加費和經濟差,促使罷免投票通過,最終由共和黨籍的荷李活明星阿諾舒華辛力加勝出。

當時加州選民近1,500萬人,約900萬人投票,戴維斯得票率僅44%,在決定誰是其繼任者的問題上,阿諾得票420萬張。

當時民主、共和兩黨選民的比例相差不多,分別為43%和35%,獨立選民僅16%。如今全州選民約2,200萬,但共和黨選民現在降至僅四分之一,民主黨則增加300萬人,獨立選民增至260萬。羅米蘿指出,拉美裔2003年僅佔17.5%登記選民,如今增至逾四分之一。亞裔比例亦增至10.4%,且整體選民正年輕化。

洛杉磯加大拉美裔政策及政治倡議創辦主任迪亞斯(Sonja Diaz)說︰「拉美和亞裔與嬰兒潮一代不同從別州來到加州,這些人在這裡土生土長,他們正逐漸變成選民。」這種趨勢有利過去廿年於加州獨大的民主黨。迪亞斯提到,儘管前總統特朗普過去兩屆大選獲拉美裔支持增加,但加州拉美裔仍強烈支持民主黨。

但她強調民主黨不能視拉美裔選民為理所當然,尤其是後者力量隨他們選民人數增加而上升。拉美裔佔加州人口四成,為州內最大種族,但投票可能卻較較低。

競選陣營經常聚焦可能選民,迪亞斯指雖然此舉短期內有助候選人,但民主黨應製訂長遠策略以提高非白人選民投票意願。

近日民調顯示紐森聲勢凌厲,但沒有一份能保證他能過關。拉美裔和18至34歲選民投票率非常低,且該年齡組別的600萬選民在2003年尚無資格投票,其意向究竟如何有待選票證實。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