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不斷新冠難清零 最好結果化為常見病

有病毒學家和流行病學家表示,新冠病毒難以清零,預期病毒將最終成為類似普通感冒或流感那樣的常見病。 資料圖片

有病毒學家和流行病學家表示,新冠病毒難以清零,但若有更多人接種疫苗,那麼新冠病毒有可能最終變成類似感冒或流感那樣的常見疾病。

但他們指出,有鑑於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毒株正在快速傳播,而預期新的變種毒株會陸續出現,新冠病毒從險惡的病毒轉變為常見病毒之路仍相當曲折。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公共衛生當局曾經一度認為,他們可以遏止新冠疫情,但疫情爆發至今已超過20個月,當時可怕的緊急情況現已變成艱鉅的持久戰,人們現在不得不改變他們對這種病毒的看法。

專家指出,實際上已經不可能清除具超級傳染力的Delta變種毒株。Delta在全球導致感染病例大幅飆升,疫情在美國此起彼伏,而不斷變異的毒株可能繼續產生並以更快的速度擴散,或可以避開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

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魯日(Baton Rouge)聖母湖地區醫療中心首席醫療官奧尼爾指出,「這種病毒永遠不會離開我們。」

科學家們現正在試圖弄清楚,新冠病毒是否會產生更致命或傳染力更強的變種毒株,以及如何結束疫情。

他們預期的最好情況是新冠病毒最終成為類似普通感冒或流感那樣的常見病,人們可能需要定期接種加以預防,但不會導致大量的人住院或死亡。

紐約西奈山醫學院全球健康及新興病原體研究所所長、流感專家加西亞薩斯特(Adolfo Garcia-Sastre)指出,新冠病毒何時或甚至是否會進入這種狀態,要視接種疫苗的人數及接種速度而定。

要新冠病毒變得溫和,那大部分人需要有部分免疫力。多個研究顯示,免疫力可以減輕病情的嚴重性。

與接種疫苗相比,感染可以產生一些免疫力,但仍有出現重症、死亡及傳播病毒的風險。

加西亞薩斯特說,越多人接種疫苗,問題將會較少。他還預期,未來新冠病毒的致死率可能低於流感。流感每年在全球導致多達50萬人死亡。

有科學家認為,疫苗可能對某些變種毒株的效力有限。但也有專家認為,若病毒確實進化到能夠戰勝疫苗,那它的傳染性或毒性可能會降低。

也有專家認為,即使新冠病毒不會進化到可以逃避當前疫苗提供的保護,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的逐漸進化會削弱疫苗的功效,導致人們再次感染並需要加強注射,與人們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同理。

其他專家則認為,新冠病毒最終會穩定下來,之後只會發生微小的變化。不過,在接下來的兩到三年內,將會出現更多變種,當局將會研究及提供針對這些變種毒株的加強劑。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