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逐步通關 商務通道先行

(姚志勝 香港)

「回港易」計劃全面恢復,在內地全境及澳門的香港居民回港後,毋須在家強制檢疫十四日,另外非香港居民到港免檢的「到港易」計劃亦即將推出,這無疑對恢復兩地經貿及人員往來起了正面作用。然而全面通關安排一日仍未復常,兩地經濟及民生仍然受到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尤其是對於兩地的商務往來。特區政府應主動與內地當局商討「局部通關」,例如可先行先試設立「商務通道」,容許符合已打兩針、檢測陰性等條件的商務旅客免檢往來兩地,既可推動兩地商務往來逐步復常,又可以控制風險,積聚經驗爭取逐步全面通關。

香港與內地因應疫情,未能正常通關已逾一年半,兩地經貿及人員往來受到很大影響,對香港經濟民生更造成不少的衝擊。目前香港經濟雖然稍有好轉,但主要是因應消費券短暫刺激下出現的「小陽春」,未必能夠持久。香港作為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不能單靠本地需求長期支撐經濟,內地活水始終是支持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不少行業如零售、旅遊等更亟待兩地正常通關、內地旅客可到港消費,否則難再支撐下去。

前一段時間,兩地疫情仍有反覆,對於通關持審慎態度可以理解,但目前香港疫情持續好轉,已經連續二十多日沒有錄得本地確診個案,疫情基本在本土「絕跡」,而內地個別地區的小反彈也已全面受控,兩地有力控制疫情,正為逐步通關創造了條件。在這情況下,兩地政府應在疫情防控及經濟復甦之間取得平衡,進一步商討「局部通關」,讓商務旅客及其他有逼切需要者能夠免檢往來。

兩地可考慮設立「商務通道」,放寬已接種兩劑疫苗、核酸檢測結果陰性、且有既定行程的商務旅客在內地的檢疫安排,例如由目前最多二十一日減至七日,再逐步放寬至毋須隔離檢疫,只需定期檢測及匯報健康狀況。為控制風險,「商務通道」實行初期可設置配額,並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先行先試,之後按實際情況取消配額並在內地全境實行。

事實上,類似「局部通關」的安排已有先例,早於去年已在珠海與澳門之間開始實行,兩地居民只需持有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澳康碼」或「粵康碼」的綠碼即可免檢往來兩地,至今運作良好。澳門經濟亦隨著兩地往來逐步復常而快速復甦,通關正是關鍵所在。香港與內地先實行「商務通道」,再逐步放寬旅客檢疫安排,不但有助香港經濟逐步復甦,更有助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讓香港可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必須指出的是,疫苗接種率是兩地能否復常通關的主要因素。目前香港累計逾四百萬人已接種首劑疫苗,佔合資格人口逾六成,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者亦佔合資格人口超過一半,然而接種及預約數字卻連日出現放緩,顯示疫苗接種計劃已到了「瓶頸」狀態。

政府一方面應擴大社區外展接種,更方便市民接種,另一方面針對長者接種率偏低,政府可於各區展開疫苗講座、健康諮詢、即場接種及後續跟進的「一站式」服務,為行動不便且對疫苗未有充分認知的長者增添接種信心。外展接種亦應繼續在校園在企業進行,務求覆蓋各年齡層。

香港接種率愈高,防疫屏障就愈鞏固,與內地通關的條件就愈成熟,經濟復甦的基礎就愈堅實。

本月底就是社區接種中心提供首劑疫苗的限期,為了自己及他人健康著想,為了香港經濟重新出發,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應盡快主動接種,勿讓香港錯失經濟民生復常、恢復與內地通關的良機。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