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韋傑夫首奪大滿貫

梅德韋傑夫勇摘男單桂冠,這是他生涯首個大滿貫冠軍。美聯社

對手兼好友在頒獎儀式上竊竊私語。美聯社

迪祖高域發揮不佳,一度怒摔球拍。美聯社

「95後」第一位男單大滿貫得主誕生了!美網男單決賽12日落幕,俄羅斯球員梅德韋傑夫以3個6:4戰勝頭號種子迪祖高域,生涯首奪大滿貫冠軍,也是唯一一位通過戰勝「三巨頭」奪冠的新一代球員。

本場是兩人今年第二次在大滿貫決賽中相遇。上一次澳網,梅德韋傑夫在和迪祖高域的交鋒中僅拿到9局,這一次碰面他在第一局就完成了破發。重壓之下,迪祖高域的發揮確實不在其最佳的水平。但無可否認的是,梅德韋傑夫的表現相當優秀:首盤15個發球分一分未失,還發出了8記Ace;第二盤迪祖高域在梅德韋傑夫頑強的防守中撕開了缺口,拿到過6個破發點,但均被一一化解。

第三盤,沒有退路的迪祖高域遲遲找不回狀態,梅德韋傑夫連破兩個發球局後,迅速建立起5:1的巨大領先。

迪祖高域儘管破掉了對手的發球勝賽局,但最終還是在第三個冠軍點上繳械,以0:3的比分在衝擊年度全滿貫的最後一役中告負,大滿貫冠軍總數則依然停留在20個,未能完成對費達拿和納達爾的超越。

獲勝的梅德韋傑夫既是歷史的見證人同時也是創造者,他代表年輕一代球員首次在與巨頭的直接對話中獲勝奪冠,也成為了繼費爾尼科夫、沙芬之後第三位奪得大滿貫冠軍的俄羅斯男子球員。2019年美網、2021年澳網,他曾兩度在四大賽男單決賽前失馬。

賽後兩位選手都展現感性的一面,迪祖高域含著淚水,表示儘管自己不是最後的贏家,因為現場觀眾的陪伴,自己內心仍充滿感動喜悅,是很特別的感覺,他也恭喜好友梅德韋傑夫獲勝,相信未來梅德韋傑夫還有更多機會站上頒獎台。

梅德韋傑夫向迪祖高域表達了崇敬之情,他在發表賽後感言時說道: 「我從未對任何人說過這句話,但是我現在想說。對我來說,你(迪祖高域)就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網球選手。」

感謝完迪祖高域、家人、團隊、球迷支持後,梅德韋傑夫笑著透露:「今天剛好是我跟妻子結婚3周年紀念,因為要專心比賽,還沒能去挑禮物,所以我一定要全力贏得冠軍來送給老婆。」

梅德韋傑夫和妻子達莉亞於2018年9月12日在莫斯科結婚,達莉亞這次也一起到美國紐約,見證老公達成職網生涯榮耀。

除了放閃,梅德韋傑夫在典禮上展現大男孩的一面,領到冠軍獎金支票時,還問是不是現場就要打開,逗樂主持人與頒獎者。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