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疫職場資料 州府仍可保密

要求公開職場爆疫資料的法案經大幅修改後通過。美聯社資料圖片

州眾院一份法案原欲提高職場疫情透明度,但遭商界強烈反對,最終法案關於透明度的重要條款被刪後,於上周五(10日)晚州議會休會前獲州參院通過,維持州府保密職場爆疫資料的能力,被視為商界一大勝利。

《灣區新聞集團》報道,由州眾議員雷耶斯(Eloise Reyes)提出的AB654法案在休會前數日,被刪去要求州公共衛生局公開爆疫地點的規定,與雷耶斯當初起草法案目的相違背,亦對一直主張這類資料是保護員工基本做法的僱員、倡議者和傳染病學家一次打擊。

包含緊急條款的法案以37票贊成、0票反對下通過,倘獲州長紐森簽署將即時生效。

「第一修正案聯盟」行政主任施奈德(David Snyder)認為,這些數據有助挽救生命,形容經修訂獲通過的法案令人非常失望︰「這份法案現在似乎沒有確保透明度,而是相反——保證公眾、地方領袖和地方衛生官員將落入他們真的不應該落入的黑暗面。」

AB654起初被喻為AB685的釐清法案,後者旨在提供工人和公眾關於職場爆疫資料,但各縣對該法案卻有不同詮釋。

灣區新聞集團6月一份偵查報道披露,僅三分之一的縣衛生局應公共紀錄要求提供爆疫細節。有些官員認為AB685妨礙他們對外公佈資料,州衛生局則僅於官網以行業公佈匯總數據,這樣不同的詮釋,被專家歸咎於法案內容太模糊。雷耶斯提出AB654時表示,藉此釐清這類數據需向州府報告,並根據職場和行業公開資料,「這是去年提出AB685時的原意」。

但雷耶斯本月初面對加州總商會和共和黨同僚的強力反對,法案釐清州府須按個別職場和較廣泛行業公佈爆疫數據的條文被刪除,反而重覆AB685法案原有條文,並強制衛生官員以「職場行業」公佈資料,被勞工專家批評新法案變得沒用,危及數百萬名工人健康。對此修訂雷耶斯沒有接受媒體訪問。

反對相關條文的加州總商會政策倡導顧問形容,一刀切的報告方式等於是業界「黑名單」,而且州衛生局公佈資料不夠及時,「我們對新冠疫情非常重視,但這種不區分好壞、更新不足的羞辱名單,對於加州公共衛生並無益處。」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