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月餅成「瀉藥」?

工人在山東省濱州市高新區一家食品企業車間生產月餅等工作。

  (星島日報報道)中秋將至,中國飲食界新風尚——「無糖」,從飲料類別「移步」至月餅類別,「無糖」月餅盛行。中新社報道,但中國知識問答互聯網平台「知乎」定製的「無糖」月餅卻遭遇「滑鐵盧」。 「知乎月餅吃了拉肚子」的微博話題一度登上熱搜榜首位。不少知乎大V(意見領袖)陸續反映,試吃後出現了腹瀉症狀。還有網友玩起了「瀉藥」梗:「瀉藥(謝邀),人在知乎,剛吃月餅」。

  本月八日,知乎官微就月餅問題發文致歉。知乎表示,採購環節中經驗不足,忽略了用來替代蔗糖的麥芽糖醇可能會導致一部分人不耐受。對於出現不適的知友,知乎已經聯繫並提供盡可能的補救與服務。

  不少知乎大V開始科普糖醇不耐受。大多數知乎大V最後得出結論,「在知乎月餅配料表上,麥芽糖醇、山梨糖醇、赤蘚糖醇確實在配料表中頻繁出現,而過多的糖醇類攝入,確實是會導致滲透性腹瀉」。 微博名為「一隻煮鵝」的科普博主發文稱,「一般麥芽糖醇吃二十克就能讓敏感的人腹瀉」。

  如今隨著大健康消費風起,市面上逐漸興起各類「無糖」食品,這些食品的特點是不加糖(如白糖、砂糖、蔗糖等),而加入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劑,如糖醇甜味劑(包括木糖醇、山梨醇和麥芽糖醇)、非糖天然甜味劑和氨基酸衍生物甜味劑(包括阿斯巴甜和蛋白糖)等等。

  但這些「低糖」「代糖」真的健康嗎? 「零糖飲料並不等於沒有糖」,「為甚麼吃了0糖食品還會變胖」,網友在相關微博熱搜內提出了討論和思考。網友「宇宙再爆炸」認為甜味劑不健康,都是化學添加劑;亦有網友覺得食用代糖產品不易引起血糖昇高,對健康有益。

  據悉,每一百毫升飲料的能量低於或等於四大卡即可標注「零卡」,零糖飲料並不等於沒有糖。

  專家表示,市面上標稱「零卡零糖」的飲料並非完全健康。國際上已發現,攝入甜味劑會對人體的糖耐量及血脂代謝產生一些不良影響。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