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亞裔情緒嚴重 留學生也難避免

被攻擊的中國留學生與本報記者的微信對話截圖。

(本報記者王珂瑩洛杉磯報道)

自從疫情開始,反亞裔情緒也在隨著疫情的爆發而增長,不少亞裔在街上及公共場所遭到襲擊,從被吐口水,到言語騷擾,再到各種身體襲擊,從疫情出現後美國已有數千宗同類事件的報告。隨著反亞裔情緒越演越烈,連來美求學的留學生也不能倖免。走在路上突然被人從後面襲擊,還有走在校園被人撞都發生在一些來自中國的留學生身上。

居住在韓國城(Koreatown)的中國留學生小孫是洛杉磯某知名大學的大四學生,前兩天她就遭遇了在韓國城(Koreatown)走在路上被人從背後偷襲的事件。小孫表示,自己前天(9月7日)放學後回家的路上,去家附近的提款機取現金,結果剛取完錢不到幾分鐘,就被人從後面偷襲,後腦勺被狠狠的打了一拳,因為對方力道太大,遭遇偷襲後自己直接跪在了地上。

留學生在韓國城遭人背後偷襲

小孫告訴記者:「我那天放學後,因為要交房租了所以就決定在回家的路上順便去家附近的ATM機取現金交房租。

結果我取完現金後沒走幾步,就聽到砰的一聲,我後腦勺被人從後面狠狠的打了一拳,我當時整個人疼到眼冒金星,整個人猝不及防的直接跪倒在了地上,疼得眼淚都出來了!」小孫接著說道:「我當時第一反應是對方要搶我錢,所以才偷襲我。可是等我緩過來的時候,我發現我取的錢散了一地可是一分錢都沒少。我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打人打了一拳。」「那後來呢?」記者追問。「後來我起身去追那個人,那個人看起來像是一個流浪漢,雖然看不出是白人還是西裔,但可以確定不是亞裔。他看我追他,也開始跑,我追了他整整3條街還是沒追到。」小孫接著氣憤的說道:「這件事發生後我就去報警,結果警察告訴我最近在街上被偷襲的事情很多,他們會留意總在韓國城出現的流浪漢,第一時間將其逮捕。」小孫直覺認為,既然攻擊人不是為了錢,那就可能因為她是黃皮膚。

走在校園被人惡意用身體撞

在洛杉磯上學的留學生小劉上週五(9/3/2021)也遇到了反亞裔情緒(Asian Hates)的情況。小劉表示,自己在校園裡走在路上被人用身體撞並被人恥笑。小劉告訴記者:「我下課後走在校園裡,準備去學校的餐廳吃飯。結果在我去往學校餐廳的路上的時候,有一群美國本土學生朝我迎面走來,為了避免肢體撞到,我特意往邊上繞了一下,結果其中一名學生朝我的方向走來狠狠撞了一下我的肩膀,力道大到我差一點摔倒。他的同伴們看到我被撞的踉蹌了一下之後便開始大笑,邊笑邊往前走。」小劉接著說:「我當時很想和他們打一架,但一想到剛從國內回到學校上課,現在反亞裔情緒嚴重,再加上我一個人在海外求學不想讓家人擔心,還是少惹事為妙,於是就咽下了這口氣。」

前洛警指揮官的說法

記者根據兩位受訪者發生的事採訪了前洛磯縣警局指揮官、羅省中華總商會主席莊佩源,表示,因為不知他人身上是否帶有武器,也不確定對方的精神狀態是否正常的情況下,不要反擊激化矛盾,以免造成更深的傷害。

莊佩源建議遇到突襲後,往人多的地方走,這樣如果再遇到危險,可以大聲在人群中呼救。其次,一定要記得打911報案。莊佩源分享了有效報警的技巧:要注意看嫌疑人穿什麼款式和顏色的衣服以及鞋子,還有嫌疑人屬於哪個族裔,以及嫌疑人最後逃離的方向。他表示這些信息都對警察尋找嫌疑人有很大的幫助。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