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過渡方案 爭取盡快補選

(黃俊瑯 香港)

最近政府宣布區議員宣誓的日子,或許還會有很少數的區議員不參與宣誓而離任。早前因宣誓而引致各區區議員辭職引發起社會討論,政府亦表明不考慮進行補選。區議會在香港有歷史及職能因素,一方面區議員職能處理地區民生工作,另一方面區議會亦就不同的地區議題進行討論及撥款。因此,社會應該關注如何讓區議會在現在的新形勢下保留職能,並盡快處理補選。

區議會成立接近三十年,為地區諮詢及工作的重要機構。各區區議員在選舉後在區議會擔起重要議事角色,不但能處理地區行政議題,包括地區公共服務設施、地區福利議題、舉辦社區活動等外,亦能夠就地區事務撥款,並通過區議會改善十八區的環境、康樂文化及社區情況。過去亦有不少案例反映區議會的確能深入處理社區民生個案和服務,例如包括疫情期間各區區議會撥款購入防疫物品及為部分大廈消毒;一三年民政事務署亦目標發揮地區積極性而建立的社區重點項目計劃,政府藉著區議會倡議、主導及推動,為每區預留一億推行一至兩個重點計劃,確定項目切合地區需要。因此,從職能,以至政府在過去十年一直通過政策賦權,可見區議會從歷史及實際工作上有著重要的位置。

估計因不參與今次宣誓而離任的區議員不會很多,但早前因宣誓而引致大量區議員在短時間內辭職,區議會運作及存廢問題引起社會熱烈討論。經辭職及DQ後,全港剩下區議員不足一百五十名,每區不足十名,絕對影響區議會正常運作。正正因區議會在過去一直以來擔當起香港重要地區參政議政的角色,社會必須盡全力保留區議會,推動維護區議會基本運作過渡性方案,對於方案有三點意見:

一、要補充區議會參與人數。建議增加分區委員會主席列席區議會,給予意見但沒有投票權,以加強社區參與各區區議會通過各分區委員會增補觀察員或列席代表,確保區議會持續其議政功能,同時亦過渡性地增加地區代表聲音。

二、推行「接見市民計劃」。區議員人數減少,各區政務處要加強地區諮詢工作,在地區上定期舉行居民諮詢會議,推出接見市民計劃,以多聽取市民意見。

三、政務專員暫代主持職務。如果區議會人數不足,未能互選區議會主席,建議由政務專員作暫代主持,直至區議員補選後有足夠議員互選新主席。

四、爭取區議會在明年九月進行補選。有足夠時間在三個選舉後半年內進行區議會議席補選,而任期還有超過一年。

在現時區議會的議題下,我們要關注處理的是區議會功能性問題。上述只是過渡期安排,希望政府盡快安排區議會補選,讓區議會回歸正常運作。現時特區政府以消極態度對待區議會,我們要提醒政府區議會過去三十年,以至歷史上區域市政局對地區的重要性及擔起的重要地區諮詢角色,必須保留區議會此地區行政組織。過渡性方案有助議會持續運作,直至補選舉行。

區議會的角色除了處理地區議題外,在過去一直是培育本地政治人才的重要搖籃。今天不少政黨政治領袖,甚至現任或前任政府官員都受過區議會選舉洗禮,曾經通過選舉服務地區居民。因此,區議會是本地參政議政的重要機構,提供機會讓有志於服務香港的人才從地區開始參與社會及政治工作。社會應繼續推動政府以過渡性方案處理現時區議會的困局,盡快在三個選舉後進行區議會補選,確保區議會職能能正常運作。

星島廣場